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房养房为工资松绑 80后屌丝男另类买房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6: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佛山房价已触底啦!”“年底前房价可能回升!”……业界种种预测,无不在传递着一个日渐强烈的信号:此时买房正当时。记者采访发现,很多80后刚需者有近期购房计划,并流行通过“以房养房”的模式来为工资“松绑”。

  个案

  买下新房即出租

  出身农村家庭的赵兴河,今年28岁,在佛山某供电局上班,靠省吃俭用存下了30万元。眼下房价回落,他动了购婚房的念头,“娶个老婆回家,接爸妈过来住,人生才算圆满。”8月底,他以首次置业者的身份买下了中海某楼盘一套80万元的房子,精装修,享受9折房贷优惠。

  可是,就算有了首付,月供四五千元也是“压力山大”。幸好他可以以200元/月的员工价暂住在单位宿舍。因此他打算将新房子出租,以缓解供房压力。

  他有本精明账:15年还款期,每月工资中拨3000元供房,加上房租的2500元(小区均价),估计不用10年就能还清房贷。同时,因供房压力小,他还可以将余下的2000元流动资金用于财富管理,加快摆脱“房奴”身份,可谓一箭三雕。

  提醒

  前提是“有所居”

  不过,“以房养房”这笔账虽然好算,但其有一个潜在的前提是:你当前必须有所居。否则,若以租房状态去买房,谈何以房租补贴房贷呢?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选择“以房养房”模式的,除了那些有宿舍住的单身白领外,近六成是和父母同住的80后。他们通过“以房养房”的模式,来实现从“啃老族”过渡到“独立人”。

  桂城原住民小方过去25年都是和父母一起居住在一栋自建的村居里。他说,村里头与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今年都有买房的打算,其中“以房养房”是他们最常用的办法。为此,小方他们专门开设了“养房Q群”,呼吁村里头想买房的人一起“团购”。“我们一起办房贷申请,一起购瓷砖,一起买灯具,省下了很多审批流程和花费!”小方乐呵呵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当中,工资偏低的80后多选择购买商住两用的公寓房,以作为未来经济的保护。“若将来急需钱用,将这套公寓卖掉,还可以应应急。”原住民李先生说。

  【观点】

  房租收益波动大

  对于这种“以房养房”的购房模式,理财专家冯帼认为,国家对房产调控紧缩预期不减,二次置业者的投资门槛很高,因此,“以房养房”模式更适合首次置业者。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该模式一个很重要的拟定背景是:房价稳中有升。如此最终才可能实现租金收入上涨和公寓价值保值增值的美好预期。

  冯帼提醒,在没有经济基础的情况下,贸然投资房产这类“大宗消费”,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而将租金收益作为“养房”的救命稻草,一旦市场低迷、租金下滑,那么还债就成为一件非常被动的事情。他举例,上述李先生“若急需钱用,就将公寓卖掉”的想法,也是一厢情愿的。因为价格和时间都不是个人能控制的。

  冯帼说,一定要关注房价和楼市变化,提前有所准备,尽量做到投资收益最大化。同时,要利用业余时间,多了解和学习金融理财工具,把资产配置和经济周期结合起来,合理看待和运用金融理财工具;年轻人理财不必过于保守,边学边实践,把自己的金融资产丰富起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