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把钱花得有投资味 弃股从房从车从消费

  随着股市持续下行市民更愿意花钱“改善生活” 目光转向楼市、车市、商场等

  随着股市持续下行,央行两次降息,大家把眼光转向消费市场,俗话说,“懂得花钱也是一种赚钱方式”,不少消费者关心:如何在当下把钱花得“有投资味”?

  记者走访多方市场发现,随着限牌“新政”执行,车价下降,不少市民开始出手买车,让原本竞争激烈的摇号更添了几分火药味;而楼市里,商用物业成为热火的话题,投资者们给楼市加上了一把火;而在商场超市,消费者紧跟折扣优惠,给“满城尽是打折季”的商场增添了几分“血拼”的意味。

  文/记者李婧暄、刘俊、潘彧  图/记者王维宣

  车市:预期“光车”价格将陆续下行

  “现在指数都跌成这样了,谁还敢炒股?”在一家跨国企业工作的资深股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楼市限购,股市不景气,收入只好存起来,而他近期计划买一辆新车升级驾驶感受。

  张先生说,由于手头上的钱没有别的出路了,像他这样希望花钱“改善生活”的人应该不少。而且他听说广州限牌新政出台后车价下降了,预计“光车”的价格将陆续下行,他和朋友们都有意买新车。

  不过,80后白领杨小姐的想法却不同。“现在买新车得摇号,我就再没有欲望学车了,也没有打算去买车,把钱花到旅游上去算了。”

  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这样想的市民在限牌新政出台前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似乎仍未占主流,这从市场数据中可见一斑。据广州威尔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以2010年12月为基期,将当时广州汽车销售终端人气算作100,除去年12月外,至今监测到的车市终端人气始终低于该数值。

  其中在今年,除了2月、6月终端人气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外,“新政”实施的7月终端人气指数下跌到了一个53.5的低位,这表明想出手买车的人变得比以往更加“捂紧”自己的钱包。

  建议:广州车市优惠或缩水 买车看时机

  那么对于想出手买车的人来说,如何消费才能获得更多优惠呢?业内人士指出,从全国范围看,车市扎堆上市新车、大幅增加产能已经是早就规划好的事情,加上市场环境走低,所以汽车官方指导价肯定向下行。不过具体到本地市场来说,现金优惠却反而有可能缩水。

  一位美系车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说,一辆超过19万元的轿车目前有约3万元的现金优惠,然而这个优惠是早在“新政”出台前就推出了,也只优惠到8月份。“厂家看到这里的新车增长有限,他们会把做活动、优惠的资源拿到别的区域去,所以现金可能会优惠越来越收缩。”

  事实上,广州买车的现金优惠一直较其他城市为多。威尔森的一位分析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截至7月份对终端的监测,当月全国终端车价比1月时累计下降了2.7%,其中广州的终端价格就拉低了全国近0.1个百分点。“不过在7月份,由于广州公布了限牌,经销商考虑到无论是否优惠对销售的拉动作用都不大了,当月就呈现出明显的让利减少的现象。”

  楼市:

  4月起有投资客“弃股从房”

  近日,股市持续下行,而随着两次降息,楼市的吸引力渐渐大了起来。不少投资者“用脚投票”,“弃股从房”,给楼市加上了一把火。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发布的8月广州市10区商品房网上签约情况通报数据显示,广州8月一手房网签面积高达72.0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1.9%,环比减少9.5%,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广州市一手住宅网签量连续第4个月站稳在50万平方米的水平线上。

  “其实,2009年开始,资金从股市出逃进入地产市场就已经初现端倪了。”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而从今年4月份至今,“弃股从楼”的现象开始加剧,陆续出现了部分原本炒股的投资客咨询投资房产的案例。

  但是,投资客转往房产并没有带旺二手住宅市场,而主要是涌向商用物业。合富置业市场部经理梁燕明表示,由于限购限贷的原因,目前在二手住宅市场上,投资客本身占比就不多,大部分的买家依然以自住为主,投资客占比目前未到10%。而周峰也表示,目前这部分投资客最青睐的不动产投资为商铺、写字楼,也包括部分车位。“但是由于车位大部分放卖时优先给业主,因此相比前两种物业,不具备太多吸引力。”

  建议:买商铺宜快进快出

  周峰表示,如果是从股市撤资进入房产市场的投资客,大多习惯用股市思维运作,因此一般以短炒为主。“他们习惯性觉得一个领域停留时间不能太长,持有一年半年后转手,还能赶上下一波股市的牛市,因此更推荐他们购置一些已经处于成熟商圈的现成商铺,以街铺和专业市场铺为宜。”

  周峰解释称,一般成熟商圈的铺面都已经带有租约,一购入就可以有稳定的租金收入,而且由于地段已经比较旺,可以保证未来出手方便,不像一手的新铺,还要经历建成、招租等种种繁复的过程,他表示,这种类型的铺位一般租金回报率在6%~7%左右,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梁燕明也较为推荐商铺。但她同时提示,写字楼和街铺目前入市门槛已经较高,比较适合投资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投资客。

  商超:促销活动多市民消费热度不减

  今年各大百货商场的促销力度可谓“给力”,据天河城百货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天河城百货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今年以来商场的促销力度也比往年要大,举办的活动也比往年要多。”据介绍,天河城百货8月份基本上周周都有商场折扣活动,有的折扣活动还搭配双倍积分,“我们的积分换礼和积分换券的范围和优惠都比以前要大。”天河城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谊商店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友谊商店的折扣活动优惠门店相应增加了,“比如说,此前不在折扣活动范围的佛山店、广州国金店也纳入了优惠范围。”此外,相关的主题性活动多了,比如说一些婚嫁活动、某个品牌的主题性活动。广百此前也推出了奥运、七夕等优惠营销活动,“受夏季转季减价促销活动助力,最近服装、鞋、化妆品的销售情况比较好,同时受假期外出旅游旺季的影响,最近旅游用品、数码产品等持续走俏,同比有一至两成的增幅。”广百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多家商场的负责人都表示,“双节”将至,商场也将推出一系列的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预计下半年的营业额会比上半年要好一些。”友谊商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议:9月可关注换季折扣甩卖

  由于天气仍然十分炎热,而9月又处在消费换季的时期,因此往往夏装清货的折扣会很实惠。而秋装刚上市,促销力度不会太大,因此9月份往往可以在商场淘到很多打折的夏装,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服装、鞋类等百货类商品的折扣本来就比往年低,再加上打折换季,很有可能淘到一些折上折的物品。此外,随着双节临近,商场促销活动也会随之加温。广百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他们已经开始举办中秋食品礼品联展。

  超市方面,记者走访多家超市了解到,每到傍晚时分,对于一些冰鲜肉菜都会有一定的折扣让利,有的超市的折扣甚至低至5折,其中不乏一些有机蔬菜和无公害肉类,“一般来说,到了要收市的时候,基本上可以便宜40%左右。”一家百佳超市的无公害猪肉档的员工告诉记者,“但是这类优惠的商品往往一出就会被抢光。”

  但对相关的优惠也要擦亮眼睛,如记者在吉之岛东方宝泰店发现,部分肉质食品出厂日期是前一天,也就是说,买回家之后需马上吃掉,否则很快就会过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专题:诺基亚推两款WP8手机 评测 视频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暴露女裸背购物 《中国好声音》服饰爆红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