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全职奶爸十年增3倍 1/4家庭女性收入超配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8:02  北京晨报

  在美国,全职父亲早已不是新鲜事。美国人口普查局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如今全职父亲数量是10年前的3倍。

  在全职父亲看来,当“家庭主夫”需要更多自信,也意味着他们更加看重父亲角色对自己和家庭的作用。

  当“奶爸” 

  谈论女儿裙子可爱

  杰克·霍华德-波特现年37岁,是雕塑家。当身为税务律师的妻子埃丽卡在外工作时,杰克在家操持家务,照顾他们2岁的女儿斯凯勒。

  他每天为女儿准备衣服,给她梳头、换尿片,带她外出。与此同时,杰克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见缝插针地让自己休息,不时练练“铁人三项”,还参加茶会。

  美国广播公司(ABC)“夜间新闻”节目援引杰克的话报道:“一次我带女儿去上游泳课,碰到另一个全职父亲。他对我说,‘你女儿那件裙子很可爱’。谁能想像,两个大男人站在一起,谈论‘裙子可爱’的话题。”

  由于无法见证女儿的成长,埃丽卡对杰克相当嫉妒。“老实讲,当他说起女儿又如何如何时我嫉妒,”她说,“不过我们两个人中至少有一个见证了她的成长,我为此感到高兴。”

  人数增

  全职父亲达15.4万

  的确,像杰克这样的全职父亲在美国并不罕见。人口普查局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现在美国有15.4万名全职父亲,数量是10年前的3倍。

  另据美联社报道,2010年承担孩子主要照看者角色的“奶爸”数量达到近200万人,相当于父亲人数的十五分之一。而据“美国全职父亲网络”主席阿尔·沃茨估计,如果把从事兼职工作的父亲人数计算在内,美国“奶爸”人数在700万左右。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因是妻子工作收入更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一项研究显示,高收入职业中女性的重要性已高于男性。家庭与工作关系研究所一项调查则显示,美国双职工家庭中,约四分之一女性收入超过配偶。

  析心理

  需要更多自信

  现在,美国的全职父亲有自己的网站和博客,每年召开年会,讨论育儿和持家心得。一些“奶爸”说,孩子晚上哭闹时,他们比母亲更早觉察到。

  “纽约父亲团体”的马特·施奈德说:“他们聊体育和政治,也聊如何换尿片,睡眠习惯的变化,谈论的跟全职母亲没什么区别。”

  帕克斯顿·赫尔姆斯现年41岁,住在华盛顿特区,4年前为照顾3个月大的女儿,开始当全职父亲。之后,妻子又生下儿子。他说:“我遇到最奇怪的一次经历是,我带着孩子坐地铁,旁边一个人问我,‘妈妈在哪里’……当全职父亲需要相当多的自信。”  

  乔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