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高级保姆会做西餐会骑马 年薪18万超中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7:35  新京报微博
米纳瓦·瓦伦西亚是一名在纽约工作的保姆。米纳瓦·瓦伦西亚是一名在纽约工作的保姆。

  亲,你会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汉语更好)吗?

  亲,你会烹制精致的西餐吗?

  亲,你会骑马洗马喂马吗?

  亲,你会驾驶10米长的游艇吗?

  亲,你会打理艺术品收藏吗?

  亲,你会清理滑冰场吗?

  亲,你手头有名人资源吗?

  亲,你长得像世界超模吗?

  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是”的话,那么——亲,你可以考虑去纽约当保姆了!

  “我家里现在已经没有穷人。”在纽约工作的巴西裔保姆穆娜彤不无自豪地夸耀自己。通过给顶级富豪做保姆,穆娜彤已经给母亲买了栋漂亮的房子,给姐姐买了套公寓,给两个兄弟一人买了一辆出租车。她自己则在巴西有栋海景别墅,在迈阿密有套顶层公寓,在洛杉矶还有两处房产(一套六个单元的房子和一个两层楼的套房)。正在为孩子找保姆的美国国家广播电台员工亚当·戴维森通过中介遇到了穆娜彤,但是高昂的价格令他惊掉了下巴。

  超越中产的超级保姆

  亚当·戴维森和妻子一直在给孩子找保姆,面试的几个候选人,收费都在每小时15到18美元之间。

  这个价钱是纽约布鲁克林区的标准收费。不过当他得知有些保姆的收费是这个标准的两倍多时,他开始有些担心了。如果找了个中等要价的保姆,儿子会因此而吃亏吗?是不是身价越高的保姆,能力就越强、对孩子的发展就越有益呢?

  出于这种担心,他们找到了一家名叫华亭公司的中介机构。这家中介机构专门为纽约的有钱人寻找家政工人。华亭公司向他推荐了穆娜彤,一位49岁的巴西裔保姆。她有一头深色的短发,总是带着温和灿烂的笑容,知道怎么逗孩子开心。要刷牙了?她挥挥手跳起了刷牙舞;要洗澡了?她上下挥舞手臂像是在说“向浴缸进军!”

  只用20秒,戴维森就确定穆娜彤是他要找的保姆了。可是当他提出雇用她的要求时,穆娜彤笑了笑,婉拒了戴维森。之后两人都笑了起来。事实竟然是,戴维森根本雇不起她!

  作为纽约的顶级保姆之一,穆娜彤的要价是年薪18万美元,另加圣诞节奖金,以及中央公园西街一套月租3000美元的公寓,这样算下来,要雇得起穆娜彤,他每年至少要支付给她21.6万美元。这个价格比美国上层中产阶级的年收入还要多一些。可以说,一人保姆,全家致富。

  拿高薪必须随叫随到

  “这(天价保姆)的确不常见,但也不算多新鲜。”华亭公司总裁克里夫·格林豪斯说,“(虽然没有那么多),但是我们的确有很多很多保姆,年薪能够达到10万美元以上。”

  华亭公司介绍的保姆之所以年薪这么高,是因为他们的保姆大多具有大学本科或硕士文凭,主修幼教、音乐、戏剧、艺术,有的甚至还在英国接受过严格的培训。

  不过格林豪斯坦言,那些家庭也不仅仅是为这些高文凭而付高工资。“你能想象出那些富有的家庭,他们一般事业都很忙,慈善活动、四处旅游,他们的个人生活中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格林豪斯解释道,“而年薪4万和年薪10万的保姆在能力方面未必有很大差别。两者主要的不同在于:年薪10万的保姆,愿意全心全意把她的(或者他的,不过通常是她)全部时间奉献给这个家庭。”

  一个标准的天价保姆实际上是拿自己全部的时间与雇主签约。“高薪保姆现在反而非常稀缺。因为高端人士需要的是7×24小时随时待命的全职保姆。而想找一个这样的并受过高等教育的保姆,可不是那么容易。”格林豪斯对本报记者说。

  据他介绍,顶级保姆的年薪最低在75000美元(不包括奖金年假等福利),一般来说都会高于这个标准。要想成为高薪保姆,最基本的三个条件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多年的保姆经验;能做到7天24小时随时待命。而最后一条是很多人无法达成的条件。

  “全能保姆”不是吹的

  此外,好像没有那么多“好”的保姆随时等着人来挑拣,尤其是有钱人家的要求总是那么特别。

  华亭公司的副总裁格林伯格说,如果一个保姆能说流利的法语(现在越来越多人要求保姆会中文)、能做精致的全套西餐(有时候是养生餐)、能骑马洗马喂马,那她的市场价值就会大增。格林伯格知道有些家庭希望自己的保姆能驾驶10米长的船、能帮忙打理家里的艺术品收藏、甚至会开专业的磨冰机来清理雇主家的滑冰场。

  还有一个原因是出于结交上流社会的目的。“很多家庭,尤其是那些新富家庭们,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触其他上流社会的孩子。”格林豪斯说,“那怎么办呢?他们会找一个明星级的保姆,这个保姆会有很多资源——她有很多在上流家庭工作的保姆朋友。这可是一笔无形资产。”

  “我现在在帮一个很优秀的加勒比保姆找工作。”格林豪斯说,“她超级漂亮,即使是参加最高端的活动,有她站在你孩子身边,你都会觉得无比骄傲。”

  ■ 链接

  华裔月嫂供不应求

  在纽约的高端保姆市场,华裔保姆大约从2000年开始走红,取代了来自欧洲的保姆,成为纽约高端保姆界最受追逐的宠儿。现在讲普通话的保姆在高端市场仍然比较稀缺。

  旧金山湾区的华裔居民陈燕秋,是美国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员工。据她对本报记者透露,由于签证等问题,华人保姆一般供不应求,月子保姆甚至要排队。月子保姆不仅月薪高,还会有奖金和红包(200-500美元不等)等,待遇很好。

  老外雇用华裔保姆?

  1.华裔家庭。

  2.跨国婚姻家庭,丈夫或妻子是华人。

  3.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美国家庭。前两者希望让孩子传承中国文化,而第三者则想让自己的孩子在未来更有竞争能力,因为他们认为未来世界将要按照中国的规则行事。

  为何华裔保姆短缺?

  想当一名合格的华裔保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格林豪斯称,华裔保姆不仅需要具备专业儿童看护方面的相关知识,而且要拥有合法的在美居住身份,能够流利使用中英双语,普通话纯正,最好是来自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

  虽然华裔保姆的需求在增长,但现在雇用华裔保姆还是相对少数,主要原因是能够雇用起华裔保姆的都是非常富有的家庭,而且伴随高薪而来的是他们的苛刻要求。格林豪斯说,这些家庭一般要求保姆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会讲英语、有丰富的当保姆经验、时间有弹性、并且能够跟随雇主全家进行国际旅行。

  文化差异是造成华裔保姆稀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格林豪斯说,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受传统文化影响,不愿意做保姆,认为这份工作不值一提。但在美国不一样,很多美国保姆有学士或硕士学历,并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本版采写/实习生 韩旭阳 高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