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税改成两会热门话题 工薪族一生至少交税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8:28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如果你年薪15万,从25岁工作到60岁,得缴个税52万元左右  我国七成多税收都来自流通环节的流转税 如果你每月花费3000元,有600多元都是税

  你买房买车在缴税,甚至睡觉也在缴税,因为脸上抹了护肤品,开着空调或暖气

  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一辈子要缴多少税?答案是至少100万。

  大多数人或许觉得难以置信,但这是事实,即使是在睡梦中,都挣脱不了沉重隐蔽的税网。国人所缴的税并不仅仅是工资单上的缴税数额,因为中国的税制结构以流转税为主,在每年的税收总额中,只有6%左右来自个人所得税,70%以上都来自增值税营业税等流通环节的流转税。

  账单

  你的100万元哪去了

  普通的工薪阶层一生要缴多少税?

  按照现行税率简单匡算,账单如下:

  个税约52万:如果你年薪15万,从25岁工作到60岁,这35年间缴纳个人所得税52万元左右(已扣除社会保险等)。

  买房缴税约17万:根据中国的习惯,这一生你至少会买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假设是150万元。如果这是你的唯一住房,至少需要缴纳2万多元契税和其他一些税。在建造这套房子时,开发商要向国家缴多少税费至今也没有确切的说法,姑且按较低水平的10%来算,那就是15万。

  买车缴税约8万:如果你买一辆国产的20万元左右的车,其中含的税至少有七八万元。倘若是进口车,就要缴得更多。

  消费缴税约25万:如果你给孩子买奶粉,用护肤品,看电影,有时要在外请朋友们吃饭,偶尔还买个iPad3什么的,平均每个月花费3000元左右,则要缴纳的税为600元以上。到60岁时,为此缴纳的税为25万元以上。

  加起来一共约102万元。这还不算你在25岁之前和60岁之后的所有花费。

  现实

  睡觉都在缴税

  这个账单的数字,远远大于每个月我们工资单上的缴税数额。

  这与中国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结构有关。在每年的税收总额中,只有6%左右来自个人所得税,70%以上都来自增值税营业税等流通环节的流转税。

  在以流转税也就是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中,70%以上的税收额来自流通环节中企业所缴的增值税营业税等。但实际上,许多企业往往将税钱加在商品中,一环环悄悄转嫁给消费者,我们吃每一顿饭、看每一场电影,甚至是睡觉时都在缴税,因为脸上用了护肤品而空调或暖气正在运转。

  一早,把你闹醒的那部苹果手机,里面就含了上千元的“冤枉”税。

  以苹果iPhone4S(16G)为例,在内地卖4988元,香港大约4129元,在美国约卖4087元。这是因为,国内的苹果手机,是联通等运营商从美国苹果公司手上购买的,算进口,得加上17%的增值税。但苹果手机是在深圳的保税区生产,出口到美国和香港却不用缴税,所以比内地卖得便宜。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透露,中国的增值税为17%和13%两档,相比较,欧洲平均为10%,日本为4%。而且,增值税是一种间接税,商品每流通一次,都可能被征税,而最后往往是由消费者来埋单。

  就算你待在家里什么也不买,你的房子也可能被征税。3月6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在上海和重庆两地开展的房产税试点,正在考虑向北京推广。

  数字

  税中国

  9万亿:2011年税收近9万亿,同比增幅22.6%,这就是中国人纳税的现实。

  10%~20%:自2004年起,中国一直在提“结构性减税”,但财政收入非但没有减少,甚至连减缓增长也没有。2003年以来,我国的GDP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但财政税收的年增长速度始终高于GDP10到20个百分点。

  13条: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税改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截至3月4日下午,在总共42份财贸金融类提案中,有关税的提案就占了13条之多。

  声音

  委员热议税收制度:

  加税时如刘翔 减税时像蜗牛

  “我们在加税时,速度如刘翔;在减税时,速度似蜗牛。”3月5日,在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伙人张国俊批评目前税收弊病,他称,中国税收结构不合理,以间接税为主,且税目多,税率重,有的甚至涉及在生产和消费环节重复征税。“这与国际上以直接税为主的通行做法很不相符。”

  (据《南方周末》、《信息时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