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新白领标准惹争议:有钱不靠谱有闲才白领

  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2012年中国新白领十大标准”近期引发了众媒体人士和网民的热议,相关专家表示,受过高等教育、拥有干部身份、月收入超过5000元三个要素之一,都可以使得一个人比其他人更加认为自己是白领。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白领最为需要的是闲暇,并非高昂的薪水和昂贵的商品。

  月薪一项淘汰多数职场人

  近日,账号为“生活小智慧”的微博用户发布了“2012中国新白领十大标准”,引发了春节放假在家的网民们一阵口水和热议。

  “生活小智慧”微博中表示,2012年中国的新白领有十条标准,分别是:月薪2万元以上;坚持健身和运动;至少有两居室;有15万元左右的代步 车;有固定的朋友圈子;工作不局限于在办公室完成,工作远程化是未来趋势;工作朝九晚五,有足够的闲暇时间;有独特的娱乐方式;重视低碳生活;有钟爱的时 尚品牌。

  一家网站主管阿石看到标准后说:“首先是月薪2万人民币这个标准,目前很多白领肯定难以达到。2万越南盾还差不多!”国内一家航空公司空姐小胡 看到这个新白领标准,明确表示按照这个标准,自己肯定不是空姐,“按这个标准,谁会是白领呢?”小胡反问。而作为商业公司的电子商务和人力资源两个部门的 总监谢女士,看到新白领标准后说,“俺是一条都不符合啊……”众多职场人士对照标准后纷纷表示:无法达到这个标准。

  中国城市白领女性占多数

  那么中国白领究竟该是个什么标准?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专家梁翠玲与合作者以上海为蓝本的研究显示:白领人群年龄结构轻,平均年龄30.8 岁。男性平均年龄为33.3岁,比女性大3.6岁。同时城市白领性别比中,女性在白领人群中占绝对优势。这导致女白领难以找到对象,成为“剩女”一族。所 有的未婚白领中,女性占了70.5%。

  对于女性为何占据城市白领群体主体,梁翠玲研究的解释是一方面是女性地位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因为现代服务型企业行政岗位的增加,而女性往往是行政岗位的主要人选。不过,男性白领的工资收入要普遍高于女性白领。

  政治学者陈天柱通过香港科技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收集的中国社会综合调查资料研究发现,受过高等教育、拥有干部身份、月收入超过5000元三个要素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使得受访者比其他人更加认为自己属于白领。

  “有房有车”最不受白领支持

  “工作很没意思,不停写各种报告。领导都将自己孩子送到幼儿园全托,一周七天都在加班,我们小兵也不敢走,根本没有闲暇。最多到明年,我肯定辞 职。”供职于广东一家国有通信公司的白领阿东说,薪酬有限、上升空间小、工作压力大、没有成就感,这些让受过高等教育的阿东备感挫折。

  白领是现代商业社会的产物,商业上的成功、获得更多商品被称为他们的“事业”。谋取更高职位、更大房子、更豪华的车、更多的机会以及证书成为衡 量白领成功的唯一标准。与传统的农民相比,身处商业时代白领的社会生活要复杂、艰苦、忙碌得多。许多白领有钱却没时间吃饭,甚至连结婚、照顾孩子都无暇顾 及,而且安全感不如农民工。

  “2012中国新白领十大标准”引发了很多关于白领要什么的调查。在“你认为‘2012中国新白领标准’哪几条比较靠谱”调查中,108位参与 调查白领中,获得投票最多的白领标准是“工作要有足够闲暇”,有72%的人支持。接下来是有固定朋友圈子,61%的人认为固定朋友圈子在现代社会很重要。 而拥有两居室这个标准排第三,有49%的人投票。至于月薪2万、拥有钟爱时尚品牌、15万左右的代步车,被白领们认为是“不靠谱”的标准。

  在另一份有343人参与的白领标准调查中,“每天至少2小时的闲暇时间”获得了69%的投票者认同,排在白领各标准中的首位。接下来的白领标准分别是“有自己的娱乐方式”、“有异性知己”、“工作不局限在办公室完成”。有房、有车这两项白领标准获得的支持较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