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百万富翁四种家庭理财模式 70%换过鞋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7:42  人民网 微博
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开支、计划购买、光顾折扣店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开支、计划购买、光顾折扣店

  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开支、计划购买、光顾折扣店

  我的听众经常询问,为什么百万富翁使用优惠券?这不过节省了50美分而一生又能节省多少,又能增加多少投资。

  百万富翁的购物习惯

    在美国,典型的富裕家庭每周在食物和家庭生活用品上的支出超过 200美元。那就是说,每年超过 1万美元。在成年人的一生当中,也就是 40 万~60万美元之间。如果你将这个数目削减 50%,即在 20万 ~30万美元之间,并将这些钱投资于股票基金,根据过去几年的收益率,你所赚到的钱将 会超过 50万美元。

  绝大多数百万富翁寄希望于未来。他们很可能在一定时期里计算各种活动的成本和收益,以便节约家庭开支。这种行为与财富的积累有高度的联系,而这只是百万富翁全面节俭计划中的一小部分。

  这就是关键。在美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是冲动型购物者,他们没有携带购物清单就出现在一家超市。他们没有计划,在商场中四处闲逛,因而很可能在寻找商品上花费很多时间。花费时间越多,他所花费的钱也就越多。

  人们的行为反复证实了这个事实,而且在没有购物清单的情况下,人们经常会购买几周以后才需要或者根本就不需要的东西。你也许还会认为,大多数百万富翁让女佣上街购物。事实上,大部分人是亲自购买食品。

  那么最佳的购物方式是什么呢?在我见过的百万富翁夫妇中,有一对夫妇做得最好。他们根据经常光顾的两家食品店的内景制作地图,并标上每一类商品 的名称和位置。这种地图是制作购物单和导购图的索引。如果某项物品用完了,他们就会在地图上画圈。他们还用这种方法买菜,当然有折扣券和相关的赠品才会记 录于地图上。

  这听起来好像需要大量的工作,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们有自己的看法。假如你没有购物单,没有购物计划,那么你每周将在食品店里多花20分钟、 30分钟甚至更多的时间,那就是你没有提前做好计划的缘故。如果每周占用30分钟,那么在一生中,这将会是62400分钟至78000分钟,或1040小 时至1300小时,或65至81天。

对“动态周期成本”很敏感对“动态周期成本”很敏感

  对“动态周期成本”很敏感

  刚刚有个安装工给你安装了新的热水器,他在工作时间所赚的钱比你多雇用他而不自己动手是不是一个错误?在某些地方,法律规定只有持有证书的安装工才能安装燃气热水器,我想你不会学习安装,也没有执照。我所访问过的百万富翁又是如何认为的呢?

  百万富翁和那些可能成为富翁的人对“初始成本”并不敏感,他们只是对“动态周期成本”很敏感。“初始成本”是指如果你自己安装热水器而不是请安装工所节省下来的成本。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节省 150美元,但是这个数字是很有欺骗性的。

  在你所安装的热水器使用周期中,并没有任何保险。你很容易错误安装并烧坏系统。更糟糕的是,如果安装错了,燃气泄漏,那么你和你的家人就会中毒。这些问题都是节约初始成本所导致的。你的生命以及你家人的生命值多少钱?这些都是无价的。

  此外还涉及权衡的问题。你不可能在安装热水器的同时做其他事情。当然安装工的小时费用高于你的小时报酬,因而通过自己安装,你还是能够节省一些费用,但是你没有考虑动态周期成本的差异。

  想想看:如果你决定亲自安装热水器,你必须购买热水器,这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你可以将这些时间和精力用于提升专业技术或者研究投资项目;你可以将这些时间用于寻找新客户找到一位新客户所赚到的钱远多于 150美元。

  在买到热水器后,你还必须学习热水器的安装原理并且需要合适的工具。无论你租借工具还是购买工具,这都必须花费时间和金钱。你还会安装多少台热水器呢?

  我经常告诉人们,百万富翁很节俭。但是许多人误认为节俭就是事事都亲自动手。节俭提升了家庭的经济效益,所以百万富翁是很节俭的。《韦氏英语大辞典》将“节俭”定义为“以资源使用的经济性为特征,或者反映了资源使用的经济性”。

  这里的关键词是资源,不只是初始成本所花费的钱财,而是整个动态周期成本。大多数百万富翁不是事事自己动手!他们的做法是:从他们的职业中赚取收入,然后将这些收入用于雇用专职的油漆工、木工和安装工,这样会更具经济效益。

重复性工作与运动员重复性工作与运动员

  重复性工作与运动员

  不久前,我与托马斯先生有过一次谈话。他是一位熟练的建筑工人,他和其他家庭成员已经完成了房子的大部分工程。他们能够建造出高质量的房子。

  托马斯先生说:“像你这样的人活得很轻松。在建造房子时,我们钉了 25万个铁钉,而你们这些人只要坐在桌子前工作。”我很欣赏他的评述,但我告诉他说:“隔行如隔山。”我撰写了150万个字符才能完成我的书稿,这还得加上选择字母时所耗费的许多脑力。

  托马斯钉一根铁钉到木头里,就只得到一次收入,没有任何其他收入。他只获得了一次报酬,不钉铁钉就没有报酬。也许托马斯尚未达到一定的火候。总有一天,他也许会真正厌倦这种工作。

  我发现许多大学毕业生从事类似的职业。例如,以美国绝大多数的注册会计师为例,他们是富有才智、勤奋工作的专业人士,每年都要准备许多纳税申报表。

  但是你不能将纳税申报表列为财产,它只是一项重复性工作。有些注册会计师与众不同。他们开发了与税收相关的软件程序,出售了成千上万份这样的程 序,而且将来还会售出更多。这些程序会不停地产生版税和相应的报酬。关键是这些产品能够被视为财产不需要准备纳税申报表也能产生收入。

  无论怎样,你都要努力工作。你可以从事只付一次报酬的工作,也可以从事支付一百次报酬的工作这完全取决于你。如果你像托马斯那样度过人生,那么 你就只能获得计件报酬。如果每周托马斯多花几个小时建造自己的“房子”,或与一位投资者合作,那么他就能够从乏味的劳动转向对铁钉、资本等现金等价物的投 资。

  人们经常问我,对于许多职业棒球运动员的巨额薪水有什么看法。我相信他们的薪水是物有所值,而且我一点也不嫉妒这些高收入的运动员。许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很短。

70%的百万富翁换过鞋底70%的百万富翁换过鞋底

  70%的百万富翁换过鞋底

  在美国这些有钱人是不是最大的商品消费者呢?他们是不是今天买明天就扔呢?也许他们讨厌回收利用,或者讨厌换鞋底。我的调查结果恰恰与此相反:在所调查的百万富翁中,有 70%的人换过鞋底。这个数字可能被低估,因为大约20%的人是已退休的百万富翁。

  这些鞋子经常是指“礼服鞋”或“经理鞋”,通常都是男士鞋,并且通常是在男性专卖店和大型商场购买的。这些都是稀有商品,很难在普通美国家庭的鞋柜中找到。

  这类鞋子在高级经理、大型私营企业老板以及政治家、律师、投资银行家、证券经纪人当中很受欢迎。为什么他们愿意为一双鞋子支付 200美元、 300美元或者更多的钱呢?这完全是一种看法和偏好。

  礼服鞋的其他受众(其中包括许多百万富翁)对初始成本或者最初价格不怎么敏感,他们更加关心鞋子的质量。这些对质量很敏感的人根据使用周期成本衡量质量。

  在我有了“爱尔顿”鞋子的10年中,我大约穿了 1600天。我买这双鞋时花了100美元,而且它们还被换过两次底,每次花50美元,所以我的成本是200美元,加上鞋楦20美元,总成本是220美元。这对鞋楦在延长鞋子使用寿命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将220美元在1600天中分摊,那么我们可以得出,每天所需要的成本低于14美分。让我来告诉你我十几岁的儿子在鞋子上的花费是多少吧。他每 年穿破这是指坏了或者款式过时了六双耐克或阿迪达斯鞋子。每双鞋子的寿命在80~100天之间,每双鞋子的成本在65~85美元之间。即使鞋子使用寿命为 100天,这些鞋子的使用期成本也要一天 65美分。

  我想询问,什么样的人会在鞋子上花费更多的钱?是穿300美元牛筋底皮鞋的百万富翁经理,还是穿85美元普通运动鞋的大学生呢?

寻找线索寻找线索

  寻找线索

  有些行为可以反映出家庭的许多东西,并可以揭示这些家庭在理财上是否高效。

  依照次序,有4种主要模式可以从调查资料中显示出来。先来考虑模式一延长使用寿命。有将近一半的百万富翁(48%)表示,他们会通过重新装潢或翻新家具以便减少成本和提高家庭管理效率。这些回答者还说,他们曾将鞋子换底或修补过,以及将衣服修补或改过。

  现在来考虑模式二“减少开支”。总体而言,对比标题之下的 3种行为的回答与“延长使用寿命”中的那些项目没有关系。换句话说,会“更换长途电话公司”的人与“重新装潢家具”的人没有必然联系。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百万富翁,人们必须分析他们独有的几种回答模式,总共存在四类因素前面已经提过的两种,还有模式三计划购买、模式四光顾折扣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