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今年结婚了吗 美国不少适龄人群谈结婚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7:17  经济参考报微博

  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皮尤公司近日公布一项数据让美国人有些不安:如今的美国,18岁以上适龄人群的结婚率降至历史最低,为51%,50年前这一比例为72%。

  年轻人中,结婚率更低,18岁到24岁的人中只有9%结婚,1960年这一比例为45%。这项调查结果一经公布,很多保守人士跳出来指责年轻人不负责任,抱怨社会道德水平滑落,担心婚姻在社会关系中的作用和地位下降。

  但为什么不结婚?追问原因,得到的回答却更多是无奈———不是不想结,而是不能结。

  不结婚,更确切地说是推迟结婚,很多是因为教育、工作和经济不独立等问题,但无论哪个原因,似乎都跟当下的经济状况有关。经济不景气,找不到工作,学业要延长,学生贷款不断累积,经济负担太重……没有能力和精力组建家庭。

  “婚姻不再只是爱情和‘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也是一个经济共同体”,弗吉尼亚大学的婚姻研究专家维尔考克斯说。

  其实,以前对美国人有很多固定认识,如他们浪漫随意,像《老友记》里的每个人,在选择婚姻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爱情,而不是对方经济状况。美国人在婚姻问题上似乎不注重现实,而是爱情,因为“love istheir religion”(爱是他们的宗教)。

  但如今,美国经济仍然在艰难复苏,2012年仍面临再度衰退的风险,失业率也依然徘徊在9%附近。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大学毕业即意味着失业。在2011年汹涌的“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中,笔者曾采访到一个纽约大学的学生,他正在攻读硕士,背负8万美元债务,而能找到的工作月薪仅有两千多一点,还债之路漫漫无期。

  而这样的人群随处可见。他们在“占领”运动的队伍中,要么是大学在读,背负巨额学生贷款;要么是已经毕业,找不到工作,负资产;要么是失业,再找不到合适的去处。负债累累,前途渺茫,完全没有稳定感可言。

  他们都是适婚人群。现实,如此现实。一贯大大咧咧的美国人似乎意识到,不能再那么乐天,相比较其他方面,婚姻作为“经济共同体”的作用加强。要想结婚,必须要在经济上有安全感。

  “现在,人们要找的伴侣不仅能给精神支持,还要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维尔考克斯说,婚姻期望值提高了,结婚率自然就会降低。

  如果你真的问一个美国人:“今年,你今年结婚了吗?”我相信无论两人多么相熟,在当下的情况下,可能都不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乔继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