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公务员连盒月饼也不发 每逢节日发防贪指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7: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香港公务员享受的福利待遇,在公务员条例内均有清晰列明,包括医疗、住房、休假福利等。而类似中秋、春节这些节假日,并没有任何法定的福利待遇,不要说购物卡、福利金,就是一盒月饼,香港政府也不会给公务员免费派发。    ———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会长钟国星

  昨天是中秋佳节,中秋福利成为热门话题,而公务员作为特殊群体,其优厚福利更是受关注。但香港公务员基本没有中秋福利,“不要说购物卡、福利金,就是一盒月饼,香港政府也不会给公务员免费派发。”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会长钟国星笑称。不仅如此,每逢传统节日,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还会特别发防贪指引,提醒公务员和政府雇员切莫收受非法馈赠。

  中秋节提前两小时下班

  香港中秋节的法定假期为中秋翌日,即农历八月十六,假期只有一天,香港公务员与普通市民一样,只能享受一天假期。

  1977年进入香港公务员队伍、从基层做到高级公务员的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会长钟国星表示,香港公务员的中秋节福利极为有限。“香港公务员享受的福利待遇,在公务员条例内均有清晰列明,包括医疗、住房、休假福利等。而类似中秋、春节这些节假日,并没有任何法定的福利待遇,不要说购物卡、福利金,就是一盒月饼,香港政府也不会给公务员免费派发。”但钟国星表示,香港公务员各种工会组织,会提供一些购物折扣优惠给予会员,这是法例允许的。

  唯一不成文的福利,就是假期前一天的工作日下午,允许部分非繁忙公务员提前2小时下班。钟国星表示,按惯例港府对除夕、冬至(过冬)、中秋和复活节假期前一天下午,允许提前2小时下班。“当然这个提前下班的福利,只有给那些手头没有繁忙工作的同事,而且需要得到上司批准,并不是所有公务员都能享受。”

  在钟国星看来,即便提前两小时下班的福利,对公务员而言都是奢侈品。“以我工作的房屋署为例,不少任职房屋经理的同事手头工作非常多,不要说提前两小时下班,一年下来连年休假都没时间安排。”

  “虽然当公务员申请假期,上司不会拦阻,一定会批准。但工作是你自己的,放完假回来工作还要处理。没有人会代你完成,放假回来工作就会堆满案头。所以不是不想放假,而是难以放假。”

  礼物不超过500港元可自留

  港府不给公务员派发福利,但拥有公权力的公务员,却难免收到社会上的节日馈赠。

  对此,钟国星表示,一般来说,香港公务员可以保留三种礼物。一是礼物的价值不超过500港元或公务员薪水的千分之一。二是礼物上刻有该公务员姓名的。不要以为只要刻上名字的就是你的,其实不然。通常来说,1500港元以上的礼物,公务员一般不敢保留自用,否则有可能触犯法律。三是官员以嘉宾身份出席一些正式活动受赠价值不超过500港元的礼物。不过,尽管公务员可保留上述物品,但填写申报表是免不了的。

  “像房屋署职员,每到节假日,每个公屋屋邨的居民委员会或者社团都会搞中秋活动,房署职员一般都会获邀参加。但依照指引,职员不会收取贵重礼物。”钟国星表示,类似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公务员事务局都会给一线公务员和政府雇员发出防贪指引,提醒公职人员不能收取节日馈赠,并强调违法的严重性等。

  “事实上,香港投诉政府和公务员的渠道相当多,也相当便利,一旦收取礼物被投诉,公务员往往得不偿失。”钟国星表示,“现在香港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越来越低,简而言之就是公仆,经常成为议员批评和攻击的对象,因此给公务员送礼的情况并不常见。”

  香港食环署一公职人员:

  “上下级禁送礼已成过节常识”

  “香港公务员的所有福利待遇都是依照法例发放的,白纸黑字列明,类似中秋、春节的不成文福利,香港公务员想都不会想,政府肯定不会发放。”政府前线雇员总会小贩事务队员工分会主席黄华兴笑称。

  黄华兴作为食物环境卫生署小贩管理队资深队员,他表示香港公务员的福利津贴,均依据法例定明的标准发放,而法例根本没有关于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的福利规定,因此政府不可能给公务员发放任何福利。

  黄华兴表示,香港公务员要新增额外福利津贴,均需经过立法会审批,手续繁琐。“以公务员工资为例,每次公务员调整薪酬都需要经过薪酬调查委员会调查,公务员评议会和立法会审核才能实施,过程相当严格。”

  小贩管理队作为一线公务员,中秋不但没有政府福利发放,部分职员还需值班。“小贩管理的工作,要求前线职员必须随时上街巡查,不会说我们放假,小贩也跟着放假嘛。”黄华兴表示,回归前小贩管理队员假日值班可以获发每日1000多港元的特殊津贴,作为值班补偿福利。但香港回归后,公务员薪酬改革,特殊津贴已计入基本工资内,假日值班也不再发放津贴。

  黄华兴表示,每到中秋,为预防公务员收取非法馈赠,公务员事务局例牌会发出提醒指引。“类似朋友、社会人士收礼金额不能超过500元,公务员上下级之间严禁送礼等,已经是公务员之间的过节常识。”

  采写:南都记者康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