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秋食蟹正当时:六类美味螃蟹推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7:04  新浪尚品

  美味的螃蟹

美味的螃蟹

  河蟹——最广泛的美味

河蟹河蟹

  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广泛分布于我国南北沿海各地湖泊,全国唯一的中华绒螯蟹苗繁育基地在江苏启东,六十年代以后产量锐减,近年实行人工移苗放流,产量有所恢复。每9-11月为生产旺季,所以秋季吃蟹正当时。

  河蟹一般是海水中繁殖,淡水里生长,喜掘穴而居,常匿居于江河、湖池的岸边,或隐藏在石砾、水草丛中。自古以来,河蟹为水产珍品,具有独特风味,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就是河蟹,鲜美可口。

  河蟹营养丰富,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极高,尤其是体内的维生素A和核黄素含量,在食品中首屈一指,而维生素A是人体内一种不可缺少的物质,能促进生长、延寿,增强人体抵抗力,预防夜盲症。

  石蟹——潮汕渔民的最爱

石蟹石蟹

  石蟹别名篾蟹、溪蟹,旧称石蟹,喜欢栖息在溪流旁或溪中石块下。近似种类繁多,中国已发现的约50多种。潮汕常见品种为细齿溪蟹和锯齿溪蟹,个 体较小,头胸甲背面稍隆起,额部后方有一对隆块,其前面有皱纹或颗粒,腿窝后方下凹,隆线清晰,前侧缘有小锯齿。潮阳市的海门港、澄海县的莱芜湾、饶平县 的黄冈河口等咸淡水区常有发现。尤于暴雨过后为多,渔民在近海时有捕获。

  石蟹经盐渍,加入酱油、辣椒、蒜头和味精调味,便可食用,为潮汕人喜爱的佐膳佳品。但石蟹是人类肺吸虫的中间宿主,为保障身体健康,食用时最好是煮熟才吃。

  青蟹——海中人参之美誉

青蟹青蟹

  青蟹,学名锯缘青蟹,甲壳呈椭圆形,体扁平、无毛,头胸部发达,双螯强有力,后足,形如棹,故有据棹子之称。头胸甲宽约为长的1.5倍,背面隆起,光滑;头胸甲表面有明显的 “H”形凹痕;前额具4个突出的三角形齿,齿的大小及间距大致相等。

  青蟹又称黄甲蟹,栖息于泥涂及近岸浅海中,平时随潮水进入泥涂,喜穴居于有淡水流出的地方。

  青蟹一年四季都有产,但以每年农历八月初三到廿三这段期间,青蟹壳坚如盾,脚爪圆壮,只只都是双层皮、民间有“八月蝤蛑抵只鸡”之说。著名诗人苏东坡在《蝤蛑》一诗中也曾写有“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诗句。

  青蟹是我国珍贵的水产品之一。其肉味鲜美独特,营养极为丰富,素称酒席上之佳肴,食用药用价值高,尤其是交配后性腺成熟的雌性蟹(红虫寻、高 蟹)有海中人参之美誉,是产妇、老幼和身体虚弱者的高级滋补品。青蟹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浙江等省沿海,尤以浙江、福建、广东三省为 多,国内以浙江省宁海一市青蟹和三门青蟹最有名,三门有青蟹之乡的美誉。

  膏蟹 ——蟹膏丰满 满口生香

膏蟹膏蟹

  膏蟹的学名是锯缘青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兼有滋补强身之功效。尤其是雌蟹,被中南方人视作“膏蟹”,也就是卵巢饱满的母蟹,以其多膏,故名。

  俗话说:“七月膏蟹正合时,八月蟹子顶盖肥。”膏蟹体大,最普通的也在1市斤左右。煮熟后具有肉细、膏实等特点。去其硬壳,宛若蛋黄一样的蟹 膏,细嚼之,且嚼且香,其味无穷。善加烹饪,用之作糖醋蟹、炸蟹饼、生炒蟹、芙蓉蟹等多种美食。由于它们浓郁的美味和独特的风采,故文人墨客品尝后,即兴 赋诗赞之“蟹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

  膏蟹营养丰富,据科学分析,含有钙、磷、铁、烟酸、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A、B1、B2等。吃后,不但满足口福,对人体还具有养精益气、理胃消食等功效。因而,当地华侨每当回乡探亲都必尝之而后快。

  茅山螃蟹——不可多得的美味

茅山螃蟹茅山螃蟹

  策湖出产的茅山螃蟹(湖在浠水,山在蕲春),以个大体肥、黄多味美闻名遐迩。据清光绪《蕲州志》载:“蟹出茅山下者,黄多而味甘,较它处为胜。”茅山螃蟹体重每只达半斤,黄多使它爬行时腹贴地,不象它处蟹肉钳,螯支撑悬空。

  茅山螃蟹,最肥的季节在立秋前后,有“七月的尖,八月的圆”和“九月重阳,蟹子满黄”之说。蟹肉气寒味咸,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凡蟹生烹,盐 藏糟收,酒浸酱汁浸,皆为佳品”(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尤其是蟹黄味更鲜,唇齿留香。注意蒸蟹的时候要先用清水将蟹壳外面的污物洗净,放进盐水浸泡 一小时左右,让蟹将肠里的细菌及脏物吐出,再换清水洗刷干净。蒸蟹要熟透,如将蟹蒸熟,蘸以姜末、醋,同时喷点热酒,既能杀菌,又能去寒,其味更鲜。

  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蟹肉蟹膏中含有大量蛋白质(每百克含蛋白质十四点五克)、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核黄素,还含有钙、 磷、钾、铁等成分。茅山蟹还有散瘀血、抗结核的功能,对杀莨菪毒,解鳝鱼毒,漆素养,治疟及黄疸,或将其捣成膏涂疥疮、癣疮,捣汁滴耳聋,均有较好疗效。

  浠水策湖一带流传这样一个故事,明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的大臣康茂才(蕲春人,官至同知大都督府事,兼太子右率府使,进阶荣禄大夫, 死后明封为蕲国公)回家省亲,返京时,特将策湖的茅蟹带到京城,送到御厨房做成蟹黄面,敬献皇上,朱元璋吃后,称赞:“这蟹黄色、味都好,妙极,妙 极!”。

  梭子蟹——食之别有风味

梭子蟹梭子蟹

  梭子蟹,学名“蝤蛑”,有些地方俗称“白蟹”。因头胸甲呈梭子形,故名。甲壳的中央有三个突起,所以又称“三疣梭子蟹”。雄性脐尖而光滑,螯长大,壳面带青色;雌性脐圆有绒毛,壳面呈赭色,或有斑点。

  谷雨前后蟹体最丰满,虽然秋季也可捕到,但不肥满(但越冬前雄蟹特别丰满肥大,有“谷茬公蟹”之说),雄蟹俗称“尖脐”,未成熟雄蟹称“查脐 子”,雌蟹俗称“圆脐”,以雌蟹为好,怀卵大蟹又叫“石榴黄”,雌雄蟹市场价格相差悬殊。蟹肉色洁白,肉质细嫩,膏似凝脂,味道鲜美。尤其是两钳状螯足之 肉,呈丝状而带甜味,蟹黄色艳味香,食之别有风味,因而久负盛名,居海鲜之首。

  梭子蟹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蟹可鲜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两半炖豆板酱,或用蟹炒年糕、炒咸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带居民餐桌上 的常菜。亦可腌食,就是将新鲜梭子蟹投入盐卤中浸泡,数日后即可食用,俗称“新风抢蟹’。过去,渔民因梭子蟹产量高,常挑选膏满活蟹,将黄剔入碗中,风吹 日晒令其凝固,即成“蟹黄饼”,风味特佳,但产量少,一般人难尝此味。

  选蟹TIPS:

  一看:蟹的背甲壳呈青灰色,有光泽,腹为白色,色泽光亮,脐上部无印迹,肢体连接牢固呈弯曲形状。

  二掂:对经眼看外观符合要求的海蟹,逐个用手掂一掂它的分量,手感重的或称较沉的为肥状的蟹。

  三剥:剥开海蟹的脐盖,若壳内蟹黄凝聚成形,则此蟹为好蟹。

  四拉:海蟹的腿都完整无缺,轻拉蟹腿有微弱弹力,表明是新鲜海蟹;若不新鲜的海蟹,轻拉蟹腿,不仅没有微弱力,而且蟹腿容易断落。

  五闻:如闻到海蟹有腥臭味,说明海蟹已腐败变质,不能再食用。食用腐败变质的海蟹极易造成食物中毒。

  还有,买蟹的时候,首先应挑选活力强、爬得快;吐泡沫多并有声音的活蟹。整足、蟹腿完整饱满,蟹壳呈墨绿色、有光泽,肚脐突出的都是好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