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海市发布工资指导价 博士以上年薪至少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7:57  金羊网-新快报

  珠海市发布2011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恩杰 报道 8月2日上午,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该市2011年劳动力市场较通用的428个工种工资指导价位予以明确,实施时间自2011年8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其中博士以上学历人士年薪在30万元以上,企业财务经理年薪17万元,销售和营销经理年薪19万元以上。

  据了解,珠海市从2000年起连续11年公开发布劳动力工资市场指导价位信息,每年8月发布,有效期至次年的7月底。市人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指导价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指导和间接调控的一种方式,此次工资指导价位以企业劳动工资年报、劳动力市场招聘信息、最低工资调整标准和翌年工资增长趋势为依据,市人社局广泛调查国有、集体、股份制、外资、私营等19200家企业,汇总分析12万多名职工工资收入后,遵照市场取向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出2011年工资指导价位。其目的在于指导企业特别是新建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向劳动者就业提供工资参考,同时推进企业和员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按职位分工资水平将“限高提低”

  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的428个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比上年的405个增加了5.6%,其中管理人员岗位14个,专业、技术人员岗位69个,经济业务人员岗位11个,金融业务人员和有关人员岗位34个,行政办公人员岗位39个,商业、服务业人员岗位58个,运输业人员岗位14个、社会生活服务人员岗位35个、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岗位22个、生产操作人员岗位132个,另对11种不同技术等级和6种不同学历人员的工资收入也进行了分类公布。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最突出的特点在于“限高提低,扩大中等收入水平人群”,逐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分析今年的“价目表”,首当其冲就是薪酬最高的企业董事,年薪高位数达387432元,中位数为134063元,低位数为60452元。但反观上年,高位数为498549元,今年公布的相应高位数年薪一下子缩水超过11万元。但与此同时,去年的中位数和低位数分别为122497元、55648元,今年公布的指导价位较这二者均有上升,体现了扩大中等收入水平人群的精神。

  市人社局着重强调,今年指导价致力于增加低收入人群工资收入。如在珠海数量庞大的饭店、旅游及健身娱乐场所服务人员,去年的低位数月收入为1081元,今年调高至1383元,增幅为27%;而保洁员去年的指导月薪为1047元,今年指导月薪为1326元,增幅亦为27%。

  按学历分

  博士高位年薪多本科16万

  除了按照工种划分外,“价目表”还另有分学历和分专业(技术)等级这两种价位。按照学历来分,“价目表”显示学历越高、工资越高。如博士及以上学历,年薪高位数为362839元,略低于公司董事,是价目表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而至于劳动力市场占多数的本科,“价目表”中年薪高位数为203180元,中位数为57600元,较之去年增幅在1万元左右。而初中及以下,年薪高位数为34848元,较之去年下降约16%,说明企业用工越来越重视文化水平。

  至于分专业(技术)等级,市人社局的概括是“稳中有升”。最令人眼馋的,当然是位于塔尖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年薪高位数为271296元,中位数为129721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