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向社会资金开闸 平安借信托平台低调布局P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7: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计划三年内千亿资金砸向PE、基建、物业

  一位权威人士透露称,迅速推进PE业务,将被纳入平安集团未来三年的核心发展规划中。按照中国平安尚未披露的内部目标计划,未来两到三年内,平安计划在基建、物业、PE投资领域内完成1000亿元的投资规模。

  ⊙本报记者 黄蕾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国平安大举进军PE领域一事有最新实质性消息传来。本报记者昨晚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平安信托作为中国平安“PE计划”中的核心团队之一,日前悄然推出了正式面向社会资金的首款PE产品。中国平安布局PE的路线图也随之浮出水面。

  信托的PE架构

  根据本报此前独家披露,平安的“PE计划”将实行流水线操作,共分为前台、中台和后台管理,前台由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平安证券下设的三支PE团队组成,中、后台的操作则都在已有丰富运作实业投资经验的平安信托之下进行,最终的决策机构将是平安集团投资委员会(详见本报今年4月10日独家报道《叶黎成率队,中国平安三线布局PE》)。

  宏伟的计划背后,必然需要巨大的人力辅以支撑。知情人士透露称,仅平安信托下设的直接投资部(以下简称“直投部”)就有45个人,主要负责开拓PE项目,计划到明年年底时,规模将扩容至70人。

  他还透露称,45人的直投部共分为5个投资小组以及1支投资分析团队,大部分员工来自于各行各业,分别有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任职经验。直投部的领队人共有三人,分别是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平安信托直投部投资总监陈刚、平安信托直投部执行董事孙树峰。

  “以前平安投资的PE项目都是自有资金在做,现在拿出一部分潜在投资的优质项目与投资者一起分享。目前,近期推出的辉煌系列股权投资信托产品中的一、二、三号均告售罄,预约踊跃的程度超出此前预期。”平安PE团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信托计划的形式向社会推出PE产品,也有利于平衡平安信托的风险收益。从平安信托披露的去年年报中不难发现,投资收益占其总收入的58%,而通过向投资者推出PE项目来增加固定收费等费用,更利于其利润结构的有效调整。

  六步骤及三审制

  “平安信托直投部门四十多个人,目前基本都在全国各地去找项目,然后再把项目拿回来进行尽职调查。”按照平安PE团队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平安整个PE流程其实是一个大量筛选和调查的过程,假设起初有100个项目入选,而最后真正实施成行的可能只有两三个。

  据记者了解,目前PE项目的流程通常分为六大步骤:信息搜寻——初步筛选——具体执行——达成交易——投资管理——退出变现。而在平安内部,上述行业通用的六步骤又被理解及实施为“三审制”。

  “最初,平安投资委员会有一个初审,决定初步挑选回来的项目要不要做,如果要做,就要正式地对其立项;之后进入二审阶段,主要是对这些项目展开四个尽职调查,涉及财务、税务、法律和业务方面,包括对其中的投资条款、风险控制方面提出一些建议等;步入三审阶段,一旦决定投资该项目,则报投资委员会进行最后审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