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有意接盘国民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5:58 经济观察报

  刚刚换取信托金融牌照的国民信托有可能会面临一场重组。

  据了解,港资背景的股东新世界集团有意出售国民信托的控股股权,而多家外资金融机构都对此表现出兴趣。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下半年汇丰就已经派人到国民信托入场调查。“尽管最后控股权花落谁家还未可知,但是汇丰银行或许将会是有力的竞争者。”他说。

  新世界撤退?

  国民信托的董事会已经悄然变化。

  2007年12月27日,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悄然刊登一篇公司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进。

  根据公开信息资料,曾进在加入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前,曾进先生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担任多个部门高级管理职位。

  之后一天,国民信托再次发布公告称,充实了陈弘、袁征、朱劲松三人为新的董事成员;同时建立独立董事的治理机制,选任张利华、石聿新、李政怀为独立董事。

  记者了解到,除了曾进之外,其他新任的董事也都没有新世界相关企业任职的背景。

  而此之前,国民信托5人的董事会中,除了副总经理孙向东没有就职于新世界系公司的履历之外,董事长陈裕广、总经理钟旭倡、董事田涌以及自营业务部总监何伟智都曾新世界旗下公司任职。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尽管国民信托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香港新世界集团,但人事上香港方面派驻国民信托的负责人多数均已撤走。

  与香港负责人的集体撤退相对应的是信托牌照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2007年7月17日,国民信托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复获准重新登记金融牌照。

  一个月之后,国民信托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并换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和金融许可证,正式更名为“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并变更了经营范围。成为信托业新两规修改之后第一批重新登记新牌照的信托公司之一。

  在中国信托业协会根据已披露2006年度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撰写的信托公司排名榜中,国民信托在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三个单项评比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三和第六位。

  而一位国民信托人士告诉记者,在得到新牌照之后,国民信托还向银监会非银部申请创新产品资格。

  牌照投资者?

  一位前国民信托人士告诉记者,从2004年底新世界集团控股国民信托以来,无论是公司治理还是资产质量都非常好,但信托业务开展的却十分有限。“新世界对国民信托的投资很可能是牌照投资。”该人士称。

  国民信托的前身为1987年1月成立的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1998年1月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脱钩后,改制更名为浙江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浙江信托)。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