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能够为更多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1:16 金融时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对于居民家庭来说,“财产性收入”具体体现为家庭拥有银行存款、有价证券、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目前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占68.9%、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占22.8%、经营性收入(商业买卖收入等)占6.4%和财产性收入占1.9%。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006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0元。虽然基数小,但是发展潜力大。

  公民财产性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公民富裕程度的重要尺度。以美国为例,财产性收入占40%,90%以上的公民拥有有价证券。2006年美国48%的家庭投资“共同基金”,年平均回报率为11%。这成为很多美国家庭财产性收入中重要的一项。共同基金亦有人称之为单位信托基金,或者换句话说,单位信托基金的典型代表是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类标准化的信托产品。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并不被认为是信托产品,但证券投资基金仍然是信托制度为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的一种表现形式。我国近年来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迅猛,截至2007年9月末基金净值已突破3万亿元。目前国内基金账户数已经突破9000万户,而这当中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

  银行为投资者提供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银行
理财产品
主要分三大类:一是保障类产品、二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三是风险收益类产品。目前市场上最为畅销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有几种,首先是打新股产品,自去年推出以来便成为银行的宠儿,从规模而言银行理财产品中用于打新股的资金总量在千亿元以上。其次是信托类理财产品,目前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房地产、基建项目的信托,一类是指向
股票
的集合理财。

  目前,定向、非定向的债券信托及申购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比较大。银行与信托公司联合开发理财产品仅仅是近几年间的事情,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所开发的产品仍然是以低风险低收益率的为主。随着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和承受风险能力的不断加强,以及金融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信托公司可以开发出更多带来财产性收入的金融理财产品,如:产业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土地信托、收藏品信托等。

  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未来在为群众带来更多财产性收入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近几年蓬勃发展的证券投资基金外,现阶段我国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产业投资基金是以非上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又称为直接投资基金,它不但能够增加群众的财产性收入,而且能够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启动社会投资,满足多层次的投资要求,从而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培育新型市场化的投融资主体。另外,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是一种集合不特定的投资者,将资金集中起来,进行房地产成熟物业的投资和经营管理,并与投资者共同分享房地产投资收益的金融工具,是信托制度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应用。REITs起源于美国,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美REITs拥有的商业类房地产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136只REIT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总市值约为2310亿美元。日本、我国的台湾省以及香港地区近年来房地产投资信托发展也很快,截至2005年末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数量已经增加到45家,总市值超过355亿美元。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的信托公司有信心也有责任开发出中国自己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为群众创造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条件,为群众带来更多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走共同富裕之路。在中国信托业全体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信托一定能够为更多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