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私募: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转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9:22 中国经营报

  “如果一定要列举我的优点,我想是勤奋。”田荣华其貌不扬,待人质朴,但真诚的目光里又有一份显见的精明。

  这位私募基金老板——深圳市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当投资)的创办人和掌门人,五个月前,还是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的一名基金经理,头上也曾经顶着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眼下,他正忙着打理的武当投资的第一只信托投资基金——即将结束认购、进入投资运作期。

  谈起五个月来从公募到私募的转型经历,田荣华感慨颇多。

  每天读研究报告8小时

  在踏入基金行业之前,田荣华的工作经历可谓丰富。他在政府工作过,曾担任北京

证券深圳业务部总经理、国信证券深圳红荔路营业部总经理。2004年4月加盟长盛基金后,先后任职基金同智基金同德、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2005年底,他管理的基金同智、基金同德进入当年全部基金排名前十,也因此获得一系列荣誉,在业内声誉鹊起。

  一个毫无基金管理经验的人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业绩,田荣华将之归结为:强烈的学习意识、踏踏实实的投资研究、善于在实践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2007年6月,田荣华告别长盛基金,选择了私募创业。武当投资成立几个月后,开始与深国投联合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深国投·武当一二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现在,田荣华最得意的是他的团队。据称,武当投资是内地唯一一只拥有三名前公募基金经理的私募基金,其中一位是曾任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经理的易贵海。此外,田荣华还拥有一只9人的投研团队,其中四位核心研究员有14年以上的投资经历。

  “做私募等于做企业。组建公司团队,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培训新人,发信托……比做基金经理时辛苦多了,有时候真有些受不了。”田荣华说,不过,虽然现在的工作状态与之前服务公募基金时相比有很大变化,但他在公募基金时养成的一个习惯一直没变——每天看研究报告不少于8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吃饭的时间常常控制在十分钟内。

  “出逃”背后:为了专注投资

  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基金经理离职潮拉紧了投资者和业内人士的神经,大约有28家基金管理公司的54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60只基金。其中大多转投私募。

  在所谓的“基金经理集体哗变背后,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公募基金的管理制度。

  “常常有报道说基金经理离职是为了收入、压力过大等等。”田荣华的言语中有点无奈,“实际上影响一个人择业的因素非常多,外界把某些东西放大了,实际上没有这么单一。比方说我选择去做私募,除了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一是看好私募市场发展前景,二是有利于专心做好投资。”

  “真正有实力的私募基金更容易比公募基金成功。有实力的私募基金能更好地运用大类资产配置方法,并适当提升投资集中度,在熊市里规避投资风险,在偏弱或者平衡市场里取得一定投资收益,在一个较长的投资期间内取得超越公募基金的投资收益。” 这是田荣华转投私募的重要原因。

  同时他认为,私募基金的权责更为清晰,这种清晰的权责关系是私募行业能取得巨大发展空间的坚实基础。

  “做私募投资,我只需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搞好投资研究,争取长期良好的投资收益率。”

  信托募资:难舍的公募情结

  “其实私募和公募并没有本质不同。”田荣华认为。不管是做私募还是公募,基本方法是一样的,都是要做好对个股、对企业、对行业、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研究工作,都是通过投资行为为持有人创造收益,进而获得自身利益。

  回顾以往在公募基金的工作经历,田荣华心怀感激:有充分的时间扎扎实实地做基础研究,为价值投资打下了坚实基础;管理大规模的资金、特别是为组合投资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多,通过与国内外研究员、企业、同行之间的交流使自己的投资研究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他如此总结自己在公募基金的收获。

  在田荣华看来,从公募基金转投私募基金,最大的共同点是在投资研究方法上秉承了公募基金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

  “例如在选股上秉承公募投资的理念,我们都是价值投资,即选有成长性的好公司。这都是得益于公募基金的培养。”田笑言,他希望能够以公募基金的投资研究模式、私募基金的运作机制来覆盖和塑造他的研究团队,并根据私募基金的特点适当地优化和调整投资管理方法,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长期投资收益。

  作为国内最大的信托投资公司,深国投旗下有十几家公司发行私募。记者获悉,其中公募基金经理出身的私募共有四家,分别是肖华的深国投·尚诚证券信托,江晖的深国投·星石证券信托一期、二期,石波的尚雅投资和田荣华的武当投资。

  虽然

资本市场历史上私募基金早就存在,但是在它神秘的面纱下仍然隐藏着不少尴尬,而信托无疑为私募基金阳光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通过信托平台做私募,因为有信托法的专门约束,监管严格,会是未来私募基金发展的方向和主流。”田荣华表示。

中国经营报记者:丁玉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