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000亿信托享牛市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证券市场的繁荣,令信托业也沐浴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

  去年,在资本市场开展业务的46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386105万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8393.6万元,这一指标与2005年的2750万元相比,增长两倍多。如今,距离今年底还有3个多月,但8月份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显示,集合类信托产品规模达611亿元,已经超过去年606亿元的水平,而单一类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今年上半年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9月19日,相聚深圳"中国信托业新形势新发展论坛"的四十多位信托界人士笑意盈盈,上述数据让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占兴华、上国投副总经理沈富荣、中海信托总经理助理郑新盈等信托业大佬们底气十足。

  3000亿信托资金入市

  尽管今年3月<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抬高了投资者进入信托的门槛,尤其是对集合类信托的冲击比较大,但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信托产品的发行更加火热。

  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今年前八个月,集合类信托共发行392只,发行规模合计611亿元,尽管数量少于去年同期的440只,但规模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由于单一类信托没有要求对外公布数据,但这类信托受新政冲击小许多,发展更迅速。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推测,截至8月底,其规模可能达到4000亿元。

  4600多亿元的信托资金大部分流进了证券市场。

  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介绍,截至8月底,集合类信托中有471.6亿元资金进入股市,占比77%;从数量看,截至8月底发行的392只集合类信托中,282只投资证券,占比71%。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投资证券的速度还在加快,8月份信托公司共发行集约类信托66.86亿元,其中高达88%的资金用于证券投资,而单一类信托产品证券投资热情高涨,若以70%信托资金入市的保守比例估算,至少有3000亿元以上的信托资金活跃在股市。

  这是今年大牛市行情下催生的结果。观察今年信托资金的投资方向,与去年相比出现了结构性的调整。去年全年投资量最大的还是传统贷款业务,占比71.1%,今年上半年贷款业务占比已降至15.3%;去年各信托公司投资证券的资金仅占到全部募集资金的25%,今年前八月高达77%。

  一位主要从事股权投资的某信托公司投资经理介绍,眼瞅着一波高过一波的牛市,他曾建议董事会发行投资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但因为董事会不允许该公司直接投资到证券市场,最终未获通过。他说:"我们错过了机会。"

  而在深圳国投网站上,两个边栏密密麻麻排列着该公司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并且战绩骄人。该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大部分信托产品都投向证券市场。

  三渠道入市

  信托入市,目前大致有三种渠道。

  第一种是与银行合作打新股。今年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非常丰富,事实上,许多信托是背后推手。

  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由来已久,1980年到1999年将近20年的时间里,银行一直经营信托业务。2003年,央行批准部分银行代销信托与业务。但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投资于信托计划,还是去年5月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首批尝鲜。民生银行当时发售的1年期理财产品,投资于平安信托"吉林江珲高速公路项目贷款资金信托计划"。

  据业内人士分析,两方面原因促成今年银行同信托的合作向证券市场触伸。一是基金新政规定个人申购信托的门槛是最低100万元,将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挡在信托大门外,信托产品高端化。二是市场迅速扩容,IPO频频,信托与银行想出了一条能让大众投资者参与信托的道路,由银行作为单一委托人申购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然后银行再通过理财的方式将其出售给个人。

  如此,拓宽了信托的销售渠道,银行也因此节省了管理和投资成本。李旸介绍,由于银行理财业务对风险的控制要求比较高,这种信托不太会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资金多用于打新股。

  第二种是与私募基金合作,直接进入证券市场。国内信托分为两个流派,一是以上海华宝、上国投为代表的海派,偏重于信托的固定收益,风险较小。二是以深国投,平安信托为代表的深派,属于私募基金信托,俗称阳光私募。这类信托喜欢直接投资二级市场。

  然而,受牛市刺激,海派信托也逐渐采用私募基金的运作方式。李旸介绍,信托公司一般会同投资公司合作,由投资公司代为操作。观察信托公司推出的私募性质的信托产品,大都挂上耳熟能详的私募基金机构或个人的名字,如证大、元昊、林园、杨骏等。

  第三种是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类信托期望投资对象能够上市,进而在证券市场上获得高额收益。如深国投7月以来接连推出铸金资本1号、创新资本1号两只PE型信托,其目标直指创业板。因为预期收益高,投资者认购踊跃。深国投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前两种方式,该产品风险最大。

  由于单一类信托资料不公开,这三种渠道流入证券市场所占的比重不便于统计。

  资本盛宴

  流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分享了牛市盛宴。

  去年,率先在证券市场投资的两家信托公司平安信托与深国投收益颇丰。平安信托全年净利5.7亿元、深国投全年净利润5.4亿元,居行业首位。

  业内认为,按照目前趋势发展,不少信托公司会创造利润新记录。

  今年更多的信托公司参与证券投资,行业收益率水涨船高。

  统计显示,去年,信托产品一年期平均收益率为4.27%,两年期为4.77%,两年以上为5.14%,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仅4.71%,但在投资结构变化之后显著提高,今年预期平均年收益率6.11%,一年期6.43%,两年期5.59%,两年以上6.12%。

  至于阳光私募,其收益率更高。数据表明,许多今年初成立的证券信托收益率大多在50%以上。

  但如果同疯狂指数比赛,阳光私募近期操作有些尴尬,有观点认为因为没有料到大盘凶猛上涨,阳光私募踏空导致累积净值增长率远低于大盘。

  2005年1月25日成立的深国投·赤子之心投资哲学到今年8月底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50.5%,而同期大盘涨幅为315.58%,落后大盘165.08%。

  2005年11月成立的深国投·明达投资到今年8月底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84.67%,同期大盘涨幅368.09%,落后大盘183.42%。

  今年成立的24只私募基金信托绝大多数表现欠佳。如成立于今年7月底的星石1期和星石2期到其最近的一个业绩公布日8月20日净值增长率分别仅为3.81%和3.68%,落后大盘9.07%和9.2%。

  截至8月20日,2月28日成立的深国投 ·林园证券净值增长率为47.94%,相对大盘涨幅落后29.02%。

  分析阳光私募的投资取向,据统计,截至8月末,阳光私募投资的个股并不集中,华闻传媒、华西村、孚日股份、上海贝岭(600171.SH)等仅有2只信托参与,目前找不到3只以上信托扎堆的个股。

  但从行业看,则有比较明显的集中度。如投资证券类与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的信托资金,最高持仓比例达19.49%,投资

房地产的信托资金最高持仓比例达19.29%。

  然而,面对大盘高位,信托公司明白股市红火带来信托业的繁荣难以永久持续。因此在"中国信托业新形势新发展论坛"中,信托业代表在探讨信托的其他出路,上国投的沈富荣表示,上国投将开拓国际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