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试水信托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1:59 东方网-劳动报

  交通银行(601328)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的决议。本次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2.2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本次投资完成后,持股重组后的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比例为85%,湖北国投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点评:交通银行是中国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商业银行。截至2006年12月31日,交行共拥有2635家分支机构,总资产额达17162.63亿元,为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就同业比较来看,交行资产规模是仅次于其后的招商银行的两倍左右,而其营业机构数量是招行的近六倍。交通银行的营业机构大部分位于经济发达地区,其中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集中了50%以上的营业机构和61%的贷款、71%的收入总额。凭借网点在数量和分布上的优越条件,交通银行的零售业务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2006底,中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意味着各金融机构将直面国外巨头冲击。目前国内

资本市场中缺乏真正的金融控股集团,国内金融业单一的业务格局和单一的盈利模式已经与国际金融巨头(它们大多集
商业银行
、投资银行以及
证券
、保险于一身)无法相抗衡,混业经营和金融控股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事实上,太平洋保险和海通证券均与交行有着历史的渊源,只是后来由于政策方面的限制,太平洋保险和海通证券才从交行分离出来。如今随着政策方面对于金融混业经营的松动,金融领域的交叉持股的动作越来越频繁。此次交通银行控股湖北省国投,首次涉足信托领域,无疑预示着其又一次开始了多元化经营的破冰之旅。就中国目前现状而言,中信、光大和平安已经组建了三大金融控股集团,特别是中国平安保险已经先后涉足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多个领域。与之相比,刚刚迈出多元化步伐的交行似乎还有很大一段路需要走。

  □作者: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