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扎堆单一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国内信托产品市场正在从以集合信托计划为主,向单一信托为主的产品格局转变。"中国信托业协会特聘研究员李旸在总结3月份信托产品发行情况后告诉记者。

  根据李旸所在的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3月份共有10家信托公司发行产品18个,发行规模16.43亿元,2月份分别是61个和75.92亿元,锐减70.49%和78.36%。

  其中,集合类信托产品急剧萎缩,而不用做任何信息披露的单一类信托正在吸纳各路资金,迅速膨胀。

  "直接原因就是受信托新政的影响。"李旸表示,压缩自营业务和对贷款业务的限制使信托产品必须转型向新方向,而合格投资人的门槛提高也使新产品发行难度加大。

  "另外,地方银监局的态度保守也是原因之一。"一位资深信托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处于信托公司换牌的过渡期,银监局对集合信托产品审批态度谨慎,因为很难把握是按新政策批还是按旧政策,都想"等等看再说"。

  如果信托公司仍按旧政策发产品,则被视为"自动进入过渡期",其换牌进程必然受到影响,自然也影响到创新产品资格,因此发旧信托的意愿大大降低。

  然而不能没有业务做,于是基本不受监管限制的单一类信托成为各信托公司的主攻方向。

  "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单一信托不用信息披露的优点一向是各路资金青睐的对象。"上述人士表示,不透明正是某些资金最喜好的外衣。

  一类是广为知晓的私募基金借道信托"合法化",一类是规范类券商在集合

理财迟迟无法获准的情况下,与信托合作。

  "操作模式都差不多,信托公司发行投资二级市场的集合信托计划,券商以自有资金作为单一投资者参与信托计划,同时,券商兼任投资顾问的角色,引导信托产品募集资金投资,参与收益分配。"

  另一类资金也正悄然进入,即境外资金。

  "不管是通过地下钱庄还是什么,只要能进入国内,就变成了国内资金,与信托签订单一信托协议,有的甚至只是借用信托名义,自己投资运作。"上述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