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混业据点 建行洽购北方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5: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对于北方信托的大多数员工而言,他们或许很难想象自己所供职的企业成为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子公司。“这有些一步登天的感觉。”一位北方信托人士多少有些晕眩地说。

  春节前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开始频繁地和泰达控股的负责人沟通,洽商收购泰达控股旗下的北方信托。如果达成协议,北方信托将成为信托业第五次清理整顿之后,第一家“重返”银行怀抱的信托公司。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双方仍在初步谈判进行中,目前,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北方信托控股权的归属问题上。

  建设银行有意通过全面掌控一家信托公司来试点诸多创新业务。而泰达控股似乎并不希望就此失去一个稀有的信托牌照。“最终很可能要靠天津市来协调各方的利益。”知情人士称。

  建行洽购

  建设银行接触北方信托是从春节前后开始的。但截至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达成投资意向。

  目前,仅仅是建设银行和北方信托的控股股东泰达控股的负责人在洽商,还没有中介机构正式介入进行尽职调查。

  一位滨海当地人士透露,建设银行收购北方信托主要就是为了能够在滨海新区特区进行综合经营试点。

  自从2006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20号文明确滨海新区作为特区进行改革试点以来,天津市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而其中的金融专项方案中就包括金融机构综合经营试点。

  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指出,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仍然坚持分业经营管理模式。但是,监管机构已经特别允许滨海新区搞一些混业的试点。这种政策性优势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

  正因为此,不少国内大中型

商业银行纷纷在滨海设立了自己的综合经营业务部。

  而此次建设银行有意收购北方信托正是要借助信托工具来试点综合经营业务。

  早在2005年8月,建设银行与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共同签署协议,发起设立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7月,建设银行传出消息,董事会决议重新设立投资银行部。

  按照现有政策推理,建设银行收购信托公司之后,可以顺利试点房贷资产证券化、人民币理财、企业年金、信贷资产转让信托,以及不良资产处置信托等创新业务,甚至可通过信托公司为贵宾客户提供遗产处置、合理避税等服务。

  但知情人士透露,建设银行想法的实现有一定难度。“实际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

  问题在于对北方信托的控股权。建设银行希望能够全面收购北方信托。但泰达控股则希望通过北方信托增资的形式,建设银行与泰达控股成为北方信托的并列大股东。“由于北方信托的股权相对分散,那么实际控制权可能仍然在泰达手中。”天津当地人士分析。

  泰达意图

  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注册资本金达15亿元人民币,资产总值超过50亿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当时北方信托参股了三家基金管理公司——长城、长盛和易方达,持股比例都是25%。公司还参与了滨海发展银行的筹建,而泰达控股有意将北方信托打造成为金融控股集团。

  但2005年12月北方信托原董事长、总经理霍津义被天津市纪委实施双规,给北方信托带来巨大震动。

  未经确证的消息,霍津义任职期间,挪用信托资金在二级市场上爆炒云大科技等股票造成公司巨额浮亏。截至2004年底,北方信托不良资产达到约4.4亿,不良率为19.13%,此外还存在大量关联交易。

  2005年12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完成公司分立;经天津银监局批准,完成减资,存续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约10亿元,股东35家。天津泰达掌门人刘惠文亲自掌管北方信托。经过天津市政府一系列的重组、换将等措施,北方信托才基本保住了金融牌照。

  2006年,伴随着股市逐步向好,北方信托的业绩开始好转。“去年收入非常好,在亿元以上,大部分都用来冲减坏账了。”一位公司内部人士说。

  此外,2006年6月,北方信托控股泰达荷银基金公司。而且,伴随着新两规的出台,信托业的重组此起彼伏,壳资源再次成为紧俏商品。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泰达控股本身并不缺钱,他们并没有卖出北方信托的动力。反而,泰达需要一个平台来集中管理金融资产,并且在滨海新区运作金融创新业务。

  目前,尽管泰达控股手中持有渤海银行以及渤海证券的股权,但实际上,真正控制在泰达控股手中的金融机构并不是很多。作为开发区旗下最大的企业,泰达更多地承载着区域协调的职能。如果出售了北方信托,泰达控股手中的金融牌就更少。

  “泰达一方很可能想通过引入建设银行来进行深度合作,并不想将控制权拱手让人。”

  然而,也有不少天津市当地人士希望看到建设银行入股北方信托的局面。3年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在天津成立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这在当时金融界曾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在天津滨海进行综合经营试点,其示范意义和影响巨大。或许也能够为天津滨海新区的金融配套改革带来新的契机。”一位当地人士称。

  北方信托究竟是要成为泰达控股的金融平台,还是会成为建设银行综合经营的工具目前还是未知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