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月国内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证券类产品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26 金时网·金融时报

  <作者>=用益信托 工作室 李旸

  进入2月份,国内信托产品发行依然保持良好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共有23家信托公司推出了41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5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的发行数量增加15个,增长57.69%,发行规模增加34.83亿元,增长190.64%,与上月相比,产品的发行数量虽然减少10个,但发行规模却增加了13.59亿元,增长34.40%。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为12952万元,平均信托期限1.87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42%。其中,一年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15%,两年期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5.76%,两年期以上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6.14%,均比去年同期和上月有所提高。

  尽管2月份只有28天,且遇春节长假,但国内信托产品发行依然热度不减,其中证券类投资信托产品的发行表现抢眼,为21个,发行规模达到26.71亿元,分别占当月全部发行产品的51.22%和50.3%。同时,

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逐步回升,与金融产品一起,构成了2月份产品发行的中坚力量,统计数据显示,金融和房地产信托共发行33个,资金规模43.16亿元,分别占当月全部发行产品的80.49%和81.28%。

  2月份信托产品发行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再次刷新了以往月度统计的最高纪录,达到了5.42%,其中一年期、二年期和二年以上期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平均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且均高于5%的水平。面对

理财市场的激烈竞争,尤其在证券投资类产品上,为了与基金产品抗衡,信托机构在产品收益上普遍提高了水准。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较上月增加了0.21个百分点,而其平均信托期限较一月份减少0.39年。信托产品高收益率虽然带来了信托产品销售的火爆,提升了信托
理财产品
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但面对变幻莫测的金融市场,信托机构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提高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使信托产品在理财市场中保持自己的优势。

  2月份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依然是证券投资和贷款唱主角,但贷款的比例在继续下降,其中贷款类信托产品的个数占比较上月下降11.43个百分点,贷款规模的占比较上月下降了15.21个百分点,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数量和资金规模占比较上月分别提高了4.16个和7.68个百分点。2月份信托资金运用方式的另一个特点是出现了将多种资金运用方式组合使用的信托产品,这类创新型信托产品的推出,是信托机构充分运用信托优势,有效提高信托产品的收益性和安全性的典型范例。

  2月份信托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和房地产领域,其中金融领域中主要是证券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在整个金融类信托产品的占比达到了91.30%和92.71%,但实际情况远不仅如此,如果加上通过单一资金信托方式进入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规模及占比将更大。事实上,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面对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好时机,信托资金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形式进入证券市场虽然一直是信托投资于股市的主要渠道,但随着3月1日信托业“新办法”的实施,信托资金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形式进入股市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将逐渐活跃起来,从目前国内主要商业银行竞相推出新股申购的信托理财产品就可以看出,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将有可能成为信托机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入证券市场的重要手段。但由于银行对风险的控制要求,单一资金信托进入证券市场的投资方式主要是新股申购,面对基金的强势竞争,信托机构需要不断创新这类信托产品的投资结构和管理方式以满足银行对风险控制的要求,为信托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开辟一条更广阔的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