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权市场将首现创业投资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高交所拟推投资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南海基金”

  蒋飞

  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下称“深圳高交所”)将在国内首次推出针对产权交易所场内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投资信托基金——“南海成长信托投资基金”(下称“南海基金”)。深圳高交所总裁常进勇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南海基金”有望在本月底前完成发起和募集工作。

  “南海基金”将采取集合信托计划的形式进行发起和募集。信托计划将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银行负责资金托管,深圳高交所担任投资顾问,并由一家具备资质和实力的创业投资机构担任主投资顾问。信托计划的募集对象主要是创业投资机构和其他经深圳高交所认定的合格投资者。常进勇表示,目前“南海基金”的封闭期和发行规模尚未确定,但业界反响强烈,深圳高交所有信心在本月底前完成发起和募集工作。

  与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内第一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渤海基金”不同,“南海基金”的投资对象将主要是托管在深圳高交所、参与了“深圳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下称“路线图”)计划的中小创新型企业。目前“路线图”计划的登记企业已达48家,其中完成股份制改造从而具备私募融资条件的有36家,总股本金为10.5886亿元,并有9家进入上市辅导期。

  “路线图”计划于去年7月由深圳市政府推出,是针对中小创新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辅导的资助计划,由深圳高交所负责具体实施。“‘路线图’计划没有很高的门槛,但参与企业都是深圳市认证的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资本投资这些企业会有较高的‘命中度’。”常进勇表示,“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层级的

资本市场支持,产权交易市场是适应中小创新型企业的特定市场。我们希望以‘南海基金’这种形式促进资本流向优秀企业。”

  “对于没有条件请得起中介机构的中小企业来说,加入‘路线图’计划可以获得更低的改制和上市辅导成本及更好的服务。”深圳高交所股改中心主任张伟良说。

  截至目前,从深圳高交所“毕业”后实现上市梦想的企业包括大族激光同洲电子得润电子、莱宝高科和科陆电子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