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信托业遭遇整顿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56 新京报

  银监会拟提高投资人和委托人准入门槛,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

  

信托业遭遇整顿风暴

银监会要求信托行业向代人理财的主业回归。图/CFP

  对于此次银监会整顿信托业,“一人生病,大家吃药”成为信托业界的一个普遍评价。这场整顿风潮从去年12月份,银监会在全国范围内下发《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及《关于信托公司过渡期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两规”“一通知”)三份征求意见稿开始。

  由于信托公司反应激烈,银监会随后在各个信托公司意见反馈的基础上,对意见稿进行了多次修改。

  要求信托回归主业

  据信托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信托公司利润增长迅速,一些信托公司利润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100%.那么在信托业一片欣欣向荣的前景下,究竟是什么引起了这次监管层对信托业的大整顿?

  在银监会下发征集意见稿后,用益信托工作室发表评论,将整顿原因归结为三点。一是各地信托公司经营管理良莠不齐,部分兑付存在风险隐患,引发监管层担忧。二是金融行业全面开放,混业经营已成必然,促使监管层思考。三是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部分金融机构面临转型,信托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将在会上讨论。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金信信托因为挪用资金事发而被查处,之后是吉林泛亚违规操作而再被整顿,信托公司违规经营,引发信托产品兑付风险,同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担忧。

  “这次监管层对两规的修订,要求信托行业慢慢回归主业,在指导思想上是积极的,但提出的一些具体要求,目前时机还不是很成熟。”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表示。

  提高进入门槛

  在这三份征求意见稿中,删去了银行类贷款内容,抬高了委托人进入门槛,并且禁止信托公司开展实业投资等,要求信托行业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主业回归。

  “目前70%以上的信托公司均依靠固有财产开展自营业务生存,又在已经开展的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中70%以上依靠贷款方式加以运用,所以如果删去银行类贷款内容,必将会对信托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根据两规的修订稿,单个资金信托计划的自然人明确规定不得超过50人,参与资金信托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必须为同一人。对信托计划的合格投资人也做了明确规定,其个人收入在最近两年内的每年收入要超过20万元,最低购买金额不少于100万元。

  这大大提高了投资人的进入门槛,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个人几乎很难参与到其中。“这个标准是按照美国定的,但在中国如何实施,如何考察都存在问题。”

  “两规”中另一项严格的要求是,只允许信托公司投资金融类公司股权、自有固定资产和上市公司股票,禁止用于实业投资。

  而实业投资在信托公司的资产投资中一般会占到大约60%的比例,“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这次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将会是毁灭性的。”苏州一家信托公司的员工当时向记者表示。

  政策尚需进一步完善

  在征集了全国各信托公司意见并讨论后,银监会对意见稿作出了细致修改,共约55处,其中开放了信托运用贷款方式,允许信托公司进行实业投资,但同时也抬高了委托人门槛。

  “将信托运用贷款方式,允许信托公司进行实业投资这两个标准放开后,新规定变得实际了很多。”上述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新的办法同时放开了信托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对信托业务做了进一步细化。取消了信托公司投资金融产品80%的比例限制,并对年金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受托人业务做了专门的阐述,允许信托公司开展对外担保业务。

  尽管多处修改,但专家还是认为相关规定仍需进一步完善。“修改后的规定还有一些要完善的地方,譬如《信托公司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中对自然人规定,参与资金信托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必须为同一人。这个规定与《信托法》是相悖的。”王连洲表示,“所以在推出之前,监管层还会对其修改。”

  新办法可能会给出三年的过渡期,即信托公司应逐步压缩信托公司自营规模,实现向信托主业的回归。三年之内达标的信托公司可领取新金融业务许可证,否则将面临重组、合并甚至出局的命运。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