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14亿信托撬动渝涪高速30年经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35 重庆商报

  

14亿信托撬动渝涪高速30年经营权

  重庆国投施展连环财技

  昨天,随着全国最大集合资金信托——14亿元重庆渝涪高速公路股权信托计划清算兑付,依托于信托这个融资平台,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国投)也腾笼换鸟,完成了连环财技。

  经过三年等待后,重庆国投旗下上市公司重庆路桥,出资5亿元通过单一信托方式,获得21.55%股权,以后将逐步控股重庆渝涪

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借力 国投募14亿着手布局

  渝涪高速路全线在2001年12月建成通车。2003年9月,重庆国投与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高发司),共同发起设立渝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渝涪公司),渝涪公司设立后,以58.5亿元接盘渝涪高速公路30年经营权。渝涪公司原注册资本金10亿元,但为有利于将来继续运作,其注册资金改为20亿。国投要拿出14亿元现金,高发司将拿出6亿元。

  重庆国投这14亿是通过“渝涪高速公路股权信托计划”,从社会投资者募集而来,期限3年,预计年收益率4.2%,募集这14亿元资金,用来投资渝涪公司70%股权,在2003年底成立,信托规模创了全国之最。

  接力 润江介入为路桥缓压

  有了这20亿元,在接下来的系列金融操作上,重庆国投通过银行贷款等手段进一步筹措资金。

  去年11月,重庆路桥宣布,委托重庆国投以5亿元信托方式,溢价收购渝涪高速公路21.55%股权,该单一信托存续期为三年。

  为什么在路桥事隔多年才进入该项目?

  昨天,国投一负责人透露,国投在2002年刚刚登记设立,有许多基础性工作要做,旗下的重庆路桥也忙于筹建嘉华大桥,需要集中精力和资金。因此采取这了种“曲线”方式。

  与路桥同时进入的,还有一家名为重庆润江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将以持股48%信托方式进入,投资11个亿多,来瓜分重庆国投70%股权其余部分。

  该负责人透露,三年后,重庆路桥考虑定向增发或其他资本运作,把重庆润江基础设施有限公司持有的信托股权拿过来。

  为什么重庆路桥不一步到位,以信托方式取得全部股权?昨天,中金会计师事务所石慧分析,一次性投入太大,势必加大财务成本和资产负债率,路桥只拿5个亿进来,应该是考虑它的资产负债率不宜过高,而过渡战术最为可行。

  前景 由路桥收购渝涪高速

  业界分析,在国投三年前设计的棋局中,最终要由重庆路桥来接手渝涪高速,这一点也早有预兆:按照信托计划称,2006年12月31日三年信托期满,由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城投)或其指定的机构,以15.89亿元溢价收购受托人持有的渝涪公司70%股权,为投资者获取信托收益。

  “重庆城投是重庆国投大股东,重庆国投又控股重庆路桥,因此,重庆路桥接手也在情理之中。”昨天,知情人士透露。

  新闻分析

  日进百万金 路桥有望受益27年

   渝涪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渝涪路收益每天在100多万元,达到当初测算的年10.9%的回报率。

  “重庆路桥投资渝涪高速公路,将有望受益27年。”长江

证券人士分析。有报告显示,渝涪高速公路实现过路费收入2004年为3.78亿元,2005年为4.03亿元,2007年预测为4.6亿元,随着重庆经济发展,加之沪蓉高速公路的即将通车,渝涪高速公路前景乐观。

  新闻幕后

  收费下浮曾让我们措手不及

  “当年重庆国投进入,遇到的困难比想象的还要多,曾让我们措手不及。”昨天,重庆国投董事、首席执行官翁振杰回忆。

  收购后半年不到,出于支持库区经济考虑,2004年5月,重庆市决定下浮渝涪高速公路收费标准27%,这样,每年收费比原来预测少收了8000万元,受此影响,当年就有3亿多信托收益权被投资者提前转让。另外,两年来,贷款利息两次上调,使得重庆渝涪公司所欠的银行贷款,每年利息多支出3000万元。

  翁振杰说,通过提高沉淀资金使用率、降低运营成本等手段,重庆渝涪公司度过了困难期,2006年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记者 刘勇 颜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