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信托公司试水QDII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信托公司试点QDII的意义并不在于靠QDII快速“发家致富”,信托公司“试水”QDII的意义当不在眼前,而在长远。

  正当银行业QDII刚刚开闸之时,信托公司的QDII试点工作也悄然启动。日前有消息报道,中信信托已获得QDII试点资格。虽然中信目前对此事尚未有明确的表态,但据记者所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已经有多家信托公司递交了QDII业务资格申请。同时有消息表明,中信和上海国投的确已经获得了QDII试点资格,只是目前尚未获得购汇额度。

  QDII是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英文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和QFII一样,它也是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实际上,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之前的准备并不长。今年年中,有关管理层曾在一个小范围的会议上明确表示,信托公司可以做QDII。此后,为探求信托公司创新思路、提高信托公司自身核心

竞争力、学习并了解国际市场的运作模式,中国信托业协会开始组织筹备信托公司赴香港就QDII业务进行考察。8月23日至26日,由中信信托、上海国投、华宝信托、外经贸信托高层组成的QDII业务考察团赴香港考察,考察期间分别与香港金融监管局、香港银行业公会、中信嘉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以及中国银行(香港)进行了业务会谈和交流。9月,有媒体报道,中信信托获批QDII试点资格。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对于一项业务的准备来讲,时间并不算长,那么以后呢?从获得QDII资格到发行QDII产品,再到成熟驾御,QDII离信托公司到底有多远?让我们先从银行和基金看起。

  今年8月,继中行首家推出QDII产品后,工行、建行、交行等陆续推出了其QDII产品,其预期收益在3%至7%之间。但产品推出后,却“门庭冷落”,有报道曾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银行QDII产品推出后遭遇的尴尬。更有报道称,中行和工行QDII在京沪等地推出相关产品之后一段时间均为“零成交”。

  在首批QDII“出海”遭遇尴尬之后,9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的业务流程及相关监督管理内容。紧接着,华安基金推出了“华安国际配置基金”QDII产品。细心的人发现,该产品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股票、房地产信托凭证以及商品基金,明显属于投资性产品。其预期年投资收益率可以达到10.55%。几乎与此同时,9月5日,交行推出第二期代客境外个人理财产品——“汇聚通”自动提前终止式指数挂钩投资产品,潜在回报与香港恒生指数的表现挂钩,最高年收益率可达8%,预期收益也开始提高。

  但就在投资者的热情正在被银行、基金逐步提高的预期收益点燃之时,有关管理层官员明确表示,近期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获批QDII,开始在境外进行理财和投资。要保证境外理财、投资的安全,一定要对这些产品相应的投资工具进行市场风险管理,这就需要国内衍生品市场有配套的发展,以便更好地控制风险。此言背后的潜台词耐人寻味。

  与银行和基金相比,信托公司无论在产品设计上,还是在境外投资经验、风险抵御能力上,几乎都无法与之媲美。而在国内QDII热潮正高,各大金融机构竞相申办QDII的背景下,即使信托公司QDII资格和购汇额度获批,其产品设计也可以借助境外金融机构的力量快速完成,但投资人对信托公司的QDII产品是否能够接受尚属疑问。特别是在其他金融机构已经大幅提高其QDII产品预期收益的情况下,信托公司QDII产品几乎已无力与其竞争。此外,虽然许多信托公司的业务中包含有外币业务,但近年来几乎所有信托公司的外币业务都已停顿。对外汇领域和海外投资的生疏等因素,都不得不让信托公司在开展QDII业务时慎之又慎。

  其实,信托公司试点QDII的意义并不在于靠QDII快速“发家致富”,信托公司“试水”QDII的意义当不在眼前,而在长远。

  对于目前的信托公司而言,异地经营仍是阻碍其发展的瓶颈之一。虽然已经有部分信托公司获得了异地经营的资格,但因为异地经营要得到信托公司所在地和异地经营目标地监管部门的许可,难度较大,因此目前所见到的异地经营信托公司少之又少。信托公司的市场范围不仅逡巡于国内,大多数公司更被严格限制在公司所在地范围内。这种状况也导致了信托公司在人才队伍结构上,不可能聚集大量熟悉境外投资的人才。但放眼未来,这一举动是否表明了管理层希望信托公司打破目前的局面,获得长足发展的期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