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基础设施信托跃升 打新股信托继续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3: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8月信托产品规模骤降37.4%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8月份共15家信托公司推出了32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募集资金总额24.64亿元。相比7月,在数量上减少了22个,减幅达40.7%;资金规模下降了14.73亿元,降幅37.4%;据统计,8月23个集合资金产品平均预计收益率为4.80%,较7月的4.55%提高0.25%,央行加息的影响初步体现。

  8月份基础设施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均跃居榜首,而房地产信托产品大幅降温。此外,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打新股信托计划为唯一不降反升的信托品种。

  基础设施信托跃居榜首

  在信托资金运用领域方面,本月运用于基础设施运用领域的信托产品为9个,金额为9.92亿元,数量、规模基本与上月持平,资金规模居本月各类信托产品的首位。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

理财研究所观点认为,基础设施类的信托产品由于其风险较小,收益稳定,政策上受到的限制较少,从而逐步成为信托市场的首选品种。从信托机构作为长期资产管理人角色和功能来看,这样的变化对于信托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房地产信托规模下降13%

  统计显示,8月运用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为5个,金额为7.2亿元。相比7月,数量上下降了38%,募集资金规模下降了13%。

  据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介绍,由于近期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强,8月初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54号文)等监管政策,各信托公司对待这一领域的项目日趋审慎,一些信托机构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不再考虑新的房地产项目。

  此外,据介绍,本月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数量上的降幅明显大于资金规模上的下降幅度,回避中小型的房地产项目成为信托公司应对宏观调控和监管政策的一个重要选择。这将有利于信托机构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房地产业仍将是信托资金运用的重要领域,“抓大放小”的业务发展策略可能会越来越明显。

  打新股信托产品不降反升

  本月运用于金融证券领域的信托产品数量为17个,资金规模为6.52亿元。在数量上较之上月的27个有明显下降。本月该类产品,比7月降幅超过50%。17个产品中,有16个产品的资金运用上与新股申购相关,这一类型产品较7月份增长了4个,运用资金5.92亿元,较7月份的增长0.89亿元。

  “新股申购”信托产品是本月唯一数量及规模不降反升的品种。8月份几乎没有新的信托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债券市场以及银行间货币市场,由此可见各信托机构对市场风险以及加息的影响的重视。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通过信托产品的方式,新股申购信托产品为小额投资者参与一级市场提供了新的渠道。但随着新股申购资金规模的急剧扩大,新股申购的收益水平将逐步下降,同时信托资金过于集中在一级市场的风险也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湖南益鑫泰李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