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信托公司尚未获批加盟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秦利见习记者吴清桦

  本报讯前日有媒体报道,中信信托和上海国际信托获批加盟QDII。对此,上国投和中信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已提交申请,但尚未接到任何批准消息。

  上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向监管层提交申请,目前正在审批过程中,尚未获得回复。该人士指出,信托公司从事QDII业务有个管理规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只有在管理办法出台后,信托公司的QDII资格才可能获批。中信信托负责人也表示尚未收到监管层的批文。

  采访中,深国投一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深国投尚未提交QDII业务申请,根据公司的业务安排,深国投当前正着重于人民币

理财等业务。但公司也在关注这方面的动向,将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提交申请。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信托公司在外汇理财方面经验并不是很充足,虽然此前曾有信托公司参与外汇业务,但大多为委托国外机构理财,直接投资的经验并不多。可能信托公司首要目的在于争取到业务资格,为以后相关业务的开展提供便利,而并不急于通过开展QDII业务获得大幅盈利。该经理分析到。

  针对信托公司参与QDII业务,该经理认为,目前参与的最大意义在于为信托公司开辟了一个新的业务品种,增添了新的盈利渠道。尤其是监管层下发54号文之后,

房地产信托受限,信托公司业务收窄。同时,信托公司的投资也需要投资组合,无论是风险高还是风险低的投资,都在信托公司的投资容纳范围之内。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在审批过程中,首先可能会考虑到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相关技术准备以及涉足外汇理财方面的经验积累程度。其次,具备一定的海外背景,拥有海外分支机构的信托公司,可能首先受到监管层的青睐。

  4月13日,央行发布2006年第五号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采取各自方式,按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但并不包括信托公司。但据了解,信托公司仍然具有申请QDII业务的资格,今年4、5月份,

银监会开始接受信托公司QDII申请。有媒体报道,已有5家信托公司提交申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