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信托掌控20家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3: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信托公司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热情由来已久,今年以来,信托业的“基金热”似乎也随着气温节节升高。在5月份北方国际信托入主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之后,7月,国联基金易主,新东家为中海信托。另外,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发起成立基金公司。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在57家基金管理公司中,24家的股东有信托公司的身影,其中,有20家基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并列第一大股东是信托公司。

  信托公司绝对控股的基金公司有五家,华宝信托持有6700万股华宝兴业基金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67%,是对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信托公司。另外,上海国际信托持有7650万股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份,北方国际信托持有5100万股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股份,山西信托持有10200万股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股份,国投弘泰信托持有5100万股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股份,这四家信托公司对四家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51%,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在15家被信托公司相对控股的基金公司中,信托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并且持股比例在40%以上的基金公司有9家,其中,信托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份接近50%的有5家,衡平信托持有宝盈基金公司49%股份,金信信托持有博时基金公司、中泰信托持有大成基金公司、中诚信托持有嘉实基金公司、天津信托持有天弘基金公司的股份均为48%,这5家信托公司对旗下基金公司的控制力相应较强。另外,信托公司在6家基金公司中作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出现。

  有6家信托公司持有两家基金公司股份,其中上海国际信托绝对控股上投摩根,还与5家公司并列为华安基金第一大股东。北方国际信托控股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以15%股份参股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外贸信托以40%股权比例与新纪元并列为诺安基金第一大股东,以25%股份参股宝盈基金;山东省国际信托以45%股权比例控股泰信基金,以16.68%参股富国基金;重庆国际信托以30%股份控股益民基金,参股易方达基金16.67%股份;中海信托以46.92%股份控股中海基金,以10%股份参股中信基金。(杨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