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地产信托遭银监会封杀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49 北京商报

  银监会下发54号“特急文件”

  房地产信托命悬一线

  据新华社电 几天来,一些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相继收到了银监会以“特急文件”形式下发的“54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对房地产贷款业务进行规范,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土地贮备等贷款的发放。

  这是继房地产业“212号文”后,房地产信托再次面临的重大政策调整。

  

银监会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国六条’出台后,银行收紧了信贷,而与之相反,房地产信托异常火爆,这显然与宏观政策背道而驰”。实际上,银监会一直对房地产信托的“井喷”保持高度警惕,去年9月下发的“212号文”就曾对此进行设限。

  但相关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总额达21.34亿元左右,约占当月信托融资总额的41.23%,比5月份增加了4亿多元。

  银监会的这位人士同时指出,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而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又低,如果出现

开发商在规定的期限内无法获得后续资金等情况,贷款收不回来,那么投资者的利益就无法得到保证。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54号文”的出台堵住了地产商通过房地产信托来钻政策漏洞的机会。

  该《通知》规定,信托公司开办房地产贷款业务,或以投资附加回购承诺等方式间接发放房地产贷款,要严格执行“212号文”的有关规定。另外,《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以集合信托资金发放房地产贷款,要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制度。总的来看,地产开发商通过信托融资的渠道基本被“堵死”。

  这份以“特急文件”形式下发的“54号文”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在整个信托业“炸”开了锅。

  “这与叫停房地产信托计划几乎没有什么分别。”北方某信托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抱怨,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已成为大多数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这将使得原本就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信托业更是雪上加霜。

  外贸信托的一位人士也持有类似看法。他认为,“54号文”在“212号文”提升房地产贷款信托门槛之后,又进一步提高了房地产股权信托的门槛。

  实际上,“212号文”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所做的“资本金比例35%”、“四证”等规定,比银行还要严格。只不过后来信托公司以“变通”的方式绕开了上述约束。

  某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坦承,“房地产信托可能会从此一蹶不振,尤其是投资附加回购方式的房地产信托计划将面临出局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