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拍卖北国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3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为一个北京市属国有金融机构,目前正以其54.29%的股权招标寻找战略投资者

  本刊实习记者 徐怡丹/文

  今年4月的早些时候,中国信托业排名靠前的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国投”)被传言与英国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Ash-more,下称“英国安石”)达成协议,将其54.29%的股权以每股净资产价格转让给后者。

  然而,在这之后,这笔转让协议以及与英国安石的合作便没有了下文。现在这笔交易黄掉了,目前,北京市国资委改变了意向并试图重新招标拍卖北国投54.29%的股权。

  北国投的两个大股东分别为北京市国资公司及京能集团,他们分别持有46%和16.67%的股权,此次准备出售的54.29%的股权系二者分别将持有的北国投40%与14.29%的股权进行转让。

  现在有消息显示,已有另外的4家机构投资者进入,其中3家是海外投资者,剩余一家为北京市市属公司。有消息称,北国投已经把投标拍卖计划的相关文件上报北京市政府等待批复,估计在一个月后会有结果。

  据一家帮助北京国资寻求买家的公司透露,北京市政府去年在指定整体退出金融领域方案时,明确指出,希望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为海外投资者。

  具体的措施是,通过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转让市属国有股份,以现金资产置换公司的部分存量资产,进行公司重组,依靠战略投资者注入的增量资金和北京市给予的资金支持,对公司原有业务和

不良资产进行全面、彻底地清理。北京市政府希望最终实现市属国有股权在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安全退出,达到维护首都金融稳定和促进北国投发展的目标。

  北京国资退出金融领域的消息传出后,境内大机构盈门,高盛、瑞银等海外机构更是热情满怀。瑞银率先取得重组北京

证券的机会。而获得这个重组机会是有代价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求瑞银打包重组北国投。但瑞银对北国投兴趣不大,为了能成功进入北京证券,瑞银答应在其主导下,为北国投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买家英国安石正是应瑞银之荐而来,但它仅管理着130亿美元基金规模不是北京市政府最理想人选。

  北国投身处北京,与在京中央级信托公司竞争激烈,此为劣势。2002年之前,它依靠北京市政府资源发展。在信托公司牌照重新登记后,北国投开始逐渐市场化,独立开发业务。

  北国投通过这4年的市场化运作,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但是,中国信托业整体发展并不乐观,年初有一份名为《金信信托停业敲响信托业风险的警钟》的文章称,2004年所有信托公司年报披露“盈利多亏损少”,存在一定水分,可信度不高;相当一部分信托公司被逐渐边缘化,面临着退出市场的风险。

  主要原因是:1.信托与证券混淆,信托公司没有彻底贯彻金融分业经营的原则,将资金过多地投资到证券市场;2.信托公司缺乏监管而形成内部人控制。一位信托业专家表示,北国投作为一个深陷泥沼的信托投资公司,在过去几年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

  北国投2005年底的总资产为28.17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14.8亿元,债务为13.4亿元(流动负债8.86亿元,长期负债4.5亿元),长期投资比率66%,拆入资金比率80%,资产负债率47%。

  在北国投的资产篮子中,除去一些烂资产外,还有质地优良的国都证券以及110国道资产。前者大股东是中煤集团,北国投在其仅有2.42亿元的投资,并没有控股。后者具有良好的现金流。一些评论认为,尽管随着A股走牛,中国内地券商牌照颇具含金量,但是外资通过北国投进入证券公司的想法并不实际,除非该幕后外资买家进一步增持,并与中煤集团发生股权之争。

  有消息表明,北国投已经于去年开始对其经营结构进行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更好的管理就是重组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也是北京市国资退出金融领域一揽子计划中的一环。

  一名信托专家认为,外资进入北国投应该是从战略的意义上考虑。内地银行贷款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少企业的融资需求为资产优良的信托提供了发展空间,尤其是拥有区域优势的信托公司的发展空间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