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地产信托重回首位 产品预期收益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用益信托工作室 李

  6月份,国内集合信托产品发行继续延续稳步发展的势头。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共有30家信托公司推出了57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62.77亿元。其中,产品发行规模增加18.89亿元,同比增长了43.05%。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为11012万元,平均信托期限2.18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66%。其中,一年期、两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分别比上月增加了0.09和0.27个百分点。

  6月份信托产品的发行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在保持一定产品发行数量的基础上,资金规模继续稳步增长。二是参与发行的信托机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达到了30家。三是信托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在经历连续五个月的下滑后开始止跌回升,虽然这次回升是否成为真正的触底反弹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但收益率的回升对于增强信托产品在

理财市场上的竞争力无疑是非常有利的。四是信托产品的投向逐渐趋于集中化,出现了
房地产
、基础设施和金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场面。

  6月份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仍然主要集中在贷款和证券投资上。其中贷款类信托产品32个,贷款资金规模46.93亿元,在当月的占比分别为56.14%和74.77%;证券投资信托项目10个,投资金额5.15亿元,在当月的占比分别为17.54%和8.2%。其他依次为债权投资、受益权投资信托、银行信贷资产受让项目、股权投资等。贷款比重继续占据绝对优势,且贷款资金规模高达近四分之三,如此高的贷款比例显然与

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要求相距甚远,对信托业的健康发展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本月信托产品的投向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基础设施、金融以及交通运输领域,其中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13个,资金规模21.34亿元,分别占当月全部产品的22.81%和34.00%;投资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托产品13个,资金规模15.33亿元,在当月中的占比分别为22.81%和24.42%;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13个,资金规模6.95亿元,在当月中的占比分别为22.81%和11.07%;投资于交通运输业的信托产品9个,资金规模11.05亿元,在当月中的占比分别为15.79%和17.60%。

  在经历了上月短暂的低迷后,6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又重新回到第一的位置,且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也回到5%以上。从房地产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看,在全部13个项目中,贷款类产品比重有所下降,共7个,但贷款规模仍然较大,达到16.5亿元;受益权投资类4个,投入资金3.95亿元,股权投资类2个,投入资金0.89亿元,这表明房地产信托资金运用方式虽然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但资金结构并没有改变,贷款资金仍然占有很大比重,因此,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受证券市场持续走好的鼓舞,金融类信托产品依然是6月信托投资的热点之一。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共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10个,投入资金5.15亿元,与上月相比虽然有所减少,但仍表现出强劲的投资欲望。另外,受证监会恢复新股发行的影响,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中出现了专门用于新股申购的信托产品,其中包括国联信托的“国联汇富1号”、厦门国投的“日日新系列型证券投资”和联华信托的“联信·利丰集合申购资金信托”,涉及资金10961万元,该类证券投资产品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证券投资的市场风险,同时也降低了整个信托业证券投资信托产品的整体风险。

  交通运输领域成为本月信托投向的另一个亮点,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投资于交通运输领域的信托产品9个,列第四位,发行规模11.05亿元,列第三位,这主要得益于山西信托在一个月内发行6个国开行高速公路债权资产转让系列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