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近500亿资金拟入市 证券信托产品增长出现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27 金羊网-新快报

  近500亿信托资金拟入市

  新快报讯据《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最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一些大型信托公司都在积极准备证券信托产品,业内人士估测,将有近500亿信托资金准备进入股市。100亿还是500亿

  记者手头的一份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份推出的13只金融类信托产品中,证券投资信托项目有11个,投资金额8.25亿元,较4月份增长了230%。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股市向好的信号在不断增强,与去年50亿证券信托的规模相比,今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00亿。

  “虽然百多亿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

证券信托对今年股市的影响将会逐步放大。”北京一家信托研究工作室的首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信托公司公开披露的数字与业内的估测有相当大的出入。

  “虽然5月份的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上的证券投资信托项目要比上几个月多得多。”中诚信托首席经济学家许均华说,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在拟订计划,估计6月份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会发生井喷。他预计,目前市场上有数百亿元的信托资金正准备积极入市,为了从股市上涨行情中“分得一杯羹”,众多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员正加紧设计产品,并广招人员。

  中海信托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公开披露往往很少,而实际操作很多。据他统计,目前46家信托公司中公开做证券投资业务的还不到1/3。因此,其真实资金规模应在300亿元上下;如果再加上自营业务、受托人代持公司

股票、专户
理财
等,证券信托资金规模可能在500亿左右。“隐秘”操作显山露水

  近两周来,在地处北京三环的一家信托总部,经常有私募基金人士光顾。“我们正在设计证券投资信托系列产品,规模为几亿元,将选择任命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担任受益权委托人。”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一产品的实质是,合作双方按一定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一只信托计划,再由私募基金把资金投入股市。

  据了解,这种由私募基金代信托理财的方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热情追捧。目前,华宝信托、厦门信托、深国投等都在选择私募基金合作推出证券投资信托产品。

  信托公司投资股市的“隐秘”操作行径开始显山露水。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当前信托资金的操盘风格有点类似海外的对冲基金:它们往往发现一个投资机会后就开始建仓;与此同时,它们会撰写一份投资报告提供给基金、券商或QFII们,以便大家认同其投资理念,一起购买它们推荐的股票,以此推动股价上扬,等到散户纷纷追涨时,它们已经开始兑现利润,逐步卖出股票了。

  对于证券业对信托公司的这一做法颇有微词,信托公司有自己的辩解理由。

  “由于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发生在同一个研发部门,因此公司和发行的信托产品投资同一只股票完全正常,但是我们不参与坐庄。”北京一家信托公司副总表示。

  这位人士进一步说明,证券信托进入股市有一套较为完备的机制,以保证投资代表投资行为的合规性和抗风险能力。具体而言,即为信托计划制定投资策略、确定投资范围及目标股票池及其风险控制措施,然后由预先指定的投资代表发出委托人指令,对信托计划进行管理,享有一般受益权的委托人必须遵守信托计划并接受信托公司的监督管理。

  由于近期行情不错,很多资金已经开始大规模流向股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