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外资进驻信托业遇尴尬 决定权在决策层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7:32 财经时报

  作者:袁京力

  继大规模入股银行业和保险业后,外资把目光瞄准了中国金融领域的又一阵地——信托业,一股由外资掀起的并购潮正向信托业涌去

  《财经时报》从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内部获悉,新华信托
正在与外资机构洽谈入股事宜,谈判已持续一年多,如无意外,很快将要签订协议。

  欲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不止新华信托一家。根据《财经时报》了解,已有不少于10家信托公司与外资机构进行过接触。北京国投和爱建信托似乎走在前面,英国安石基金和香港名力集团有望分别成为二者的控股股东。

  不过,爱建信托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到目前为止,外资入股事宜还未获批,现在惟有等待。在他们看来,监管层对于外资进入信托业,态度很小心。

  掘金信托业

  对外资入股信托公司长期关注的孙飞告诉《财经时报》,包括美林在内的国际级金融财团都在中国寻找并购信托公司的机会。

  外资甚至还把目光瞄向尚未登记的信托公司。据他了解,央行已批准登记的四川信托和昆明国际信托,也在按银监会要求积极寻找外资战略投资者。

  不过,外资的主动出击与信托公司的热情并没有结出合资的果实。中国信托业协会秘书长陈玉鹏告诉《财经时报》,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一家获批。

  信托业长期的定位不清影响着外资进入的脚步。过去,信托公司因为频频出事历经5次大整顿,业务发展受到限制。监管层对于信托业愈来愈严的监管趋势,亦令外资机构有所顾忌,以致谈判异常曲折。

  走向微妙

  目前,外资入股信托公司比例的高低正在考验监管层的智慧。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过程中,对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开放都进行了艰苦谈判,唯独信托业没有纳入谈判行列。

  此后的2003年12月,中国银监会根据入世规定制定了《境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机构管理办法》,将信托公司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也纳入办法管理范围内。

  这意味着,信托公司也要遵循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的比例规定。而北京国托和爱建信托的股权转让,据称都已远远突破现有20%的规定。

  决定权在决策层手中。

  陈玉鹏坦言,监管层目前态度不明。在他看来,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合适,重要的是要获得经营管理经验,否则,没什么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