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产品迎来发行高峰 财产信托成最佳节税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14 中国消费网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4月份国内共有23家信托公司推出了41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8.04亿元,表明国内信托产品迎来发行高峰。

  信托产品一般分为两类:财产信托产品和资金信托产品。二者的收益率大致相当,财产信托产品不仅投资门槛较低,收益水平有一定保障,能有效地将投资风险控制在一定水平,实现投资者保值、增值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财产信托能够帮助投资者合理节省一定
税额。

  ●财产信托是指委托人将现存资产或财产性权利,如房产、股权、信贷资产、路桥、工业森林、加油站收益等委托给信托公司,再向投资者转让信托权益,属资产证券化的衍生金融产品。

  ●财产信托产品的收益来源于信托财产本身。投资者购买财产信托产品时,由于信托财产可见,所以信托财产产生的信托收益也真实可见,从而避免赖以产生信托收益的财产形成过程中的风险。

  ●财产信托中一般设置优先信托权益和剩余(或次级)信托权益,并作为控制风险的一种方式,投资者所持有的是从已存在的大额资产中优先受益的权利。而且财产信托产品没有份额的限制,投资起点较低,一般为5万元,符合各类投资者的购买能力。

  ●合理节税是指纳税人在符合税法,至少是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通过对筹资、投资、经营等活动的安排,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

  ●三大原则识别财产信托

  在选择财产信托产品时,重要的原则就是控制投资风险。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识别和选择财产信托产品:

  一是识别信托财产的质量。财产信托收益来源于信托财产本身,高质量的信托财产应是变现能力较强的财产。一类为财产,如房地产、作为造纸原料的林木等;另一类是财产收益权,如银行信贷资产、高速公路的收费、融资租赁收入等。高质量的信托财产是信托期满前信托权益变现的重要保证,信托财产质量越高,风险越小。

  二是识别信托相关方的资信水平。一般而言,绩优股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好的大型企业集团、商业银行等均具有较好的资信水平,相关方的资信越好,风险越小。

  三是明确优先及剩余信托权益的配比关系。优先信托权益在整个信托权益中占的比例越低,风险越小。

  ●财产信托成为节税新选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财产不断积累,人们在日常消费之余开始

理财,追求财产的保值、增值。而投资净收益除了要考虑表面收益率,还应该考虑相关税费。

  财产所有人避税最理想的方式是成立信托,通过信托的设立,信托财产不受信托人死亡的影响,并可在合法渠道下节省可观的费用。如美国、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英国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遗产的转移均需课征遗产税,并需在财产移转前付清,税率一般高达50%左右。所以财产信托通常被视为合理节税的一个重要渠道。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说:“由于目前国内没有课征遗产税和赠予税,财产信托的合理节税主要是一种税务成本的比较。通过

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差额,以及所得税的部分转移等手段,是可以合理节省税费的。”

  财产信托在获得信托权益之时,将个人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根据各个信托机构的不同,可以将财产增值税不同程度地转移给信托机构,形成信托机构的营业税,节省的税额是财产增值税与信托机构的营业税之差。

  同时,在财产信托期满变现或信托凭证转让时,获得的收益需缴纳所得税,一般也少于个人直接进行投资所获收益需缴纳的所得税。

  个人财产信托在实际运作上极富弹性,在符合法令的要求下,其目的、范围或存续期间等均可依委托人的个别需要而制定,进而达到保存财产、投资增值、合理节税等多样化目的。

  因而,财产信托是理财节税的优良工具。

  通过信托集中起来的个人财产,由专业人才进行操作,他们可以凭借专业知识和经验技能进行组合投资,从而避免个人投资的盲目性,以达到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的目的。(编辑:王彦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