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北京市区买房能赚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9:07 精品购物指南

  随着城市可开发用地的日益减少和生存环境的恶化,前些年,“住宅郊区化”一直是北京楼市宣传倡导的主题。然而,生活到“郊区”之后,由于交通成本(其中主要是时间成本)的增加,以及相关生活配套设施的滞后,最近,一股“回流”的暗潮已经悄然成势,市区住宅再次成为消费者的关注重点。 不过,时过境迁,北京的郊区概念早已经扩展至“六环”以外,“市区”概念也早不是以前的“四九城”了。那么,在新形势下究竟该如何评判“市区住宅”的价值?投资“市区住宅”应该注意哪些新问题?请看本报特约楼市分析专家李小宁
先生为广大读者作的细致解说。

  勿庸讳言,位置是选房的第一要素。居住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儿,不仅工作、学习会受到影响,就连心理也会因区域的氛围而受到干扰。当然,房产的价值更不用说了,增值、贬值都会随着区域的各种变化而上下起伏。

  郊区置业 用距离换品质

  当城市建设蓬勃兴起时,房地产开发奉行的是传统都市主义,即以市中心为核心,逐层向外扩展,因为住在市中心可以获得相对方便、舒适的生活,而郊区人大都把能够进城作为人生奋斗的一大目标。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空气污染、环境嘈杂等“城市病”因人口膨胀而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发达国家从40年代到80年代掀起了“住宅郊区化”的浪潮,极大地改良了原有的城市病态,创建了更为舒适的人居环境。

  北京的“住宅郊区化”始于90年代,不过,开发商们真正开始将媚眼抛向层面更宽的平头百姓和“中产阶级”,还是近几年的事。随着几条高速公路陆续通车,形成了具有地价优势的一些边缘集团,住宅以多层、低层板楼为主。一批贴上洋标签“TOWNHOUSE”但成本较别墅低的联排别墅先后登场,推动了“住宅郊区化”的浪潮。

  回流城市 需要有风景的居所

  因为远离市区,各项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导致生活成本增加,使得一些向往郊区生活而没有过多资本的人望而却步,最关键的是人们已经习惯了都市的夜生活,当要面对空空的四野,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况下,吸纳城郊优势的“新都市主义”应运而生,并迅速扩散开来。它以全新的理念打破大都市化体系中的简单化功能分区,回归传统的生活方式,包括一方面降低密度、增加设施,使生活配套更为完善,一方面在小区建立植物生态圈,形成“水、陆、空”立体格局,包括借助河景和打造水景,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浑然一体,合理配置乔木、灌木、竹木、藤木,做到远近高低层次丰富,甚至选用吸引不同鸟类的植物,力求达到鸟语花香,把社区建成都市里的村庄。像鲁艺上河村,借助鲁迅文化园的优势,将昆玉河活水引入园区,形成环绕全园的观赏水系,并配以山石林木,借助远眺西山、近依昆玉河的特殊地段,强调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作为一个繁忙的现代人来说,既能享受都市所带来的便利,又能在居所周围感受到自然的清新,这样的住宅在越来越拥挤的市区中,恐怕是有增值潜力的。

  传统观念决定地段的本钱

  楼市有句行话:“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这实际上强调了选房的诸多要素中,地段是第一要素,它包含了两个内涵:一是以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工作、学习以及居住习惯、居住里程为半径所选择的居住地段,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地缘性”。二是地段本身所具有的各种价值,包括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政治价值、历史价值等等。一般,自住型购房者,多半会受到前者的影响;而投资型购房者,经济价值,也就是商务氛围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参考点。此外,还有一种就是把地段看成是身份的象征。

  北京有句老话:“西城贵、东城阔、崇文穷、宣武破。”这是由于旧时北京西城汇集了达官贵人,东城聚居了巨贾富商,而崇文、宣武则布满了平民百姓。改革开放以后,政府加大力度减少地段的差别,但是这种影响通过政治的、经济的、心理的、习惯的或多或少地干涉着每个人包括开发商和购房者的选择。观念影响着北京人的置业。南城的房价普遍低于北城1000元/平方米左右,并且缺乏高档楼盘。虽然,近些年北京的交通已大力改善,但“家近是一宝”的置业观念使得许多购房者还是愿意就近买楼,因而使得南城的整体居住层次还是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为了缩短南北差距,政府作了很大的投入,如横贯东西的两广大道、纵接南北的南中轴路南段、治理南护城河和凉水河水系等,逐步改善了南城的面貌,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南城的整体形象,但真正想和其他方向比翼齐飞,恐怕还得有政策性的大力扶持。

  投资要选成长性地段

  如果说住宅本身是“硬件”,地段则是“软件”。具体而言,地段就是生活氛围,其中包括交通、商业、休闲娱乐、医疗、体育、金融等设施。地段的价值是诸多因素的综合体现。此外,地段的价值往往也随着其被关注程度的提高而增加。

  从楼市角度讲,一个地段之所以被关注,基于这样两个原因,即地段的成长性和地段的竞争度。

  地段的成长性主要决定于该地段的市政投入和改造力度,比如,早年的方庄、亚运村,以及后来的望京,由于市政基础配套投入力度较大,在一段时期内具有成长性,得到了市场的关注。一个明显的例证是近几年成长较快的亚北地区和京通路沿线,由于轻轨的规划和开通,其沿线楼盘价格涨幅几近千元。

  地段的竞争度是该地段同类、同质楼盘的比拼程度,像CBD核心区的高档公寓、亦庄的低密度住宅、通惠河南岸及双井地区的中档住宅,竞争颇为激烈,其结果,既可以吸引大量的购房者,提升楼盘价格,也可以在竞争阶段,平抑价格,优胜劣汰。

  所以,地段的被关注程度对于房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专家支招

  未来优势凸现地段

  除去原有的各种价值外,按照地段被关注的两个原因,即成长性和竞争程度来分析,未来将有如下地区区位优势得以凸现:

  一是三元桥及太阳宫地区。整体规划合理,配套也相对完善,同时机场路、三四环路的交通便捷,燕莎、第三使馆区、国展的商务繁华,都为该地区注入了活力。

  二是西北部的万柳及板井一线。属上风上水,市政改善得较好,配套设施齐全,交通状况良好,齐聚了一批中高档楼盘,形成了一个新城,这里既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又有优异的人文环境,特别是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的建成,大幅提升了区域价值,只是开发的节奏相对于东部要慢一些。

  三是CBD核心区。前两年就已经是热点,今年依旧,每一个楼盘都会引发出一连串的亮点,吸引大多数投资者的眼球。目前的关键是控制好各类物业的比例,完善各种配套,尤其是交通路网的建设。

  四是朝阳公园周边。离商务区及外事区较近,生活、娱乐设施很齐全,既适合工作,也适合生活,并且区域居住密度也相对较低,特别是朝阳公园将要建成亚洲最大的城市公园,为周边楼盘提供了大面积的绿色休闲空间,形成了较高品质的居住区域。

  五是通惠河南岸及双井地区。各个档次楼盘齐聚,这里的竞争首先打响了价格战,激烈而富于悬念,并对CBD核心区的高档楼盘构成了价格压力。

  一家之言 说说“中央公园”和“富人区”

  现在有一种“中央公园”及“富人区”的说法,就是将朝阳公园比作美国纽约的中央公园,并把周边以及东北侧地区划作高档公寓地区。

  北京是个多公园的城市,市区内有各类大型公园30余个。而纽约的公园多是小的街心公园,面积和景观极为有限,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占地840英亩的中央公园。园中有湖泊、林地、山岩、草原,保持着当年荷兰殖民时期的地形原貌,同时增建的楼、台、亭、榭、古堡、谯楼穿插其间,使天然风景和人工装饰巧妙结合。公园内辟有动物园、儿童动物园、游艺场、博物馆、剧场、体育馆和游艇等活动场地。北京有众多的世界级皇家园林,朝阳公园虽说要建成亚洲最大的城市公园,但也仅仅是在占地面积上,无论从自然和人文景观上,还是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上,既无法与纽约中央公园匹敌,更不能和北京其他大公园比肩,因此称作“中央公园”实在有些牵强。

  至于“富人区”的称谓,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现在被一些媒体和开发商用以称谓东部一些高档楼盘聚居的区域。“富人区”是一个区域概念,不同于以项目为单位的高档社区,更不同于以单体建筑为单位的“豪宅”。实际上,国外一个“富人区”的形成,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不能单靠在一些区域简单地堆积若干高档住宅。这中间,包含着区域的土地价值、建筑的建造水准、物业的社区文化、业主的社会身份,以及各界的共同认知。像目前北京一些区域商住混杂、大小户型共存、新旧建筑交错等等,是难以形成真正的“富人区”的。

  (李小宁 房地产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