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借压岁钱 培养孩子花钱要细水常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仅两天时间,9岁的儿子就把上千元压岁钱全部花光了,鞭炮、零食、玩具什么都买……”昨日本报热线课堂开通后,为孩子大手大脚花钱而忧虑的父母纷纷打进热线,希望专家能给予帮助。

  专家支招:孩子压岁钱不可“强取”

  青少年思想行为指导专家罗琴认为,给晚辈发红包压岁钱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风俗,对孩子的压岁钱只能“善诱”不可“强取”。最好得到孩子同意后再拿走,莫因此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最合适的办法是教会孩子合理使用和安排压岁钱和零用钱,鼓励孩子学会储蓄,学会理财。

  方法一:教孩子学会去银行

  对自控能力较好的孩子,家长可为孩子单独在银行开户,把压岁钱存在银行里,定期给孩子一些零花钱,并鼓励他积少成多,如果需要购买学习用品或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在家长的带领下到银行支取。

  方法二:让孩子懂得细水长流

  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和孩子的年龄情况,将每年的压岁钱存入银行或由孩子自行保管。平时不给孩子零花钱,让他明白,他的学杂费、日常开支都从账户里支出,让他自己学做支出记录。

  方法三:把现金变成实物

  对自控能力特别差的孩子,建议家长说服长辈将压岁钱换作孩子喜欢的礼物或学习用品。平时孩子上学放学途中乘车、买零食和饮料的零花钱,也换作公交IC卡、食物和水壶,并为孩子准备一张电话IC卡,以便及时和家长联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