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买房子还是租房住 哪个更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2:10 深圳商报

  土地紧缺楼价呈上涨势头业界人士细算居住成本账买房子比租房住更划算春节一过,无数人又开始陷入了买房还是租房的困惑。在这里,记者请有关人士为您详细算了一笔帐。

  假设手里有10万元,买房与租房,20年后,哪个更划算?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而且存在较多变数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抛开对于房子的一些主观偏好和城市归属感等因素,单纯从理财的角度来考虑。

  保有一套房成本为93.06万元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按目前深圳市大部分片区约每平方米6000元看,总价为60万元。首期支付10万元,向银行贷款50万元。

  首先我们计算一下买房的成本。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息为5.31%,如果50万元20年按揭还款,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法,还款总额为76.66万元,加上首付的10万元,这样,购房共付款86.66万元。

  20年保有房屋的开支是多少?按目前的行情,以每平方米物业管理费与本体维修金每月共2元计,20年约为4.4万元。

  购买房子时以及20年之后出售时,契税加上中介费、评估、保险费用等,以2万元计。

  以上三项相加,20年中购买、保有、出售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总成本约为93.06万元。

  买房20年后收益可达7万元那么20年后这套房子的收益是多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点取决于地区房价的上涨潜力与空间。市房地产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锋博士认为,与物价和人民币币值走向相比,房价存在着很大的变数,不可能预测20年之后房价会上涨的具体水平。但是从长远说,从资源的稀缺性和土地的价值看,土地价值是不断增长的,房子也肯定是越来越值钱。

  近年来,深圳的房价均保持每年5%左右的涨幅。有关人士表示,可以预见,20年内,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深圳房价将保持稳定小幅上涨,总体呈上涨势头。

  抛开房价时有涨幅较大或时有下降的年头,以平均每年3.5%的涨幅计,那么20年内房价的涨幅为70%,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点是完全可能的。

  如果以此计算,上述这套以首付10万元购得的房子在20年后的总价是100.2万元。扣除总成本93.06万元,收益约为7万元。

  租房的收益为-41.2万元那么租房而不买房,用这10万元来储蓄或投资,20年的收益是多少?建行深圳市彩田支行副行长朱志华为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用来储蓄,采用相对划算和灵活的一年定期存款方式,到期之后每年自动转存,这样将所得利息加上本金每年自动转存,20年后的收益为4.28万元。

  如果购买收益比较高的国债,以2004年三年期的凭证式国债2.65的利率计算,每6年之后将所得收益加上本金全部用于购买国债,那么20年后,收益为6.2万元。

  不过,这种收益还得扣除20年的租房成本。以收益较高的6.2万元来考虑,假定一套100平方米房子月租金为2000元,那么20年的租金为48万。扣除6.2万元的收益,收益为负41.2万元。

  目前我国已进入了加息周期,但朱志华表示,加息也不可能是长期的。因此,在计算时,我们对将来的加息没有考虑。

  房价上涨幅度小也比租房划算

  也许人们对20年房子增值70%存有疑问,那么,我们可以从极端上讲,假设20年后深圳的房价上涨幅度只有10%,同时,设定20年房屋的折旧率也为10%,这样,20年内买房居住的总成本为93.06万元,出售房子的所得仍为60万元,总收益为负33万元,也高于租房的收益。

  另一方面来讲,20年后,买房者供完楼后,就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房,这是一条硬道理。有关人士表示,我国住房的产权是70年,对于产权到期之后日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政策。深圳正在尝试行政划拨用地到期之后补地价的做法,这为国内住房产权探索指出了一条新路。这一条,对于房屋的价值,更是有着重要的意义。

  市房地产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锋博士建议,如果有实力供楼,还是买房子好,买房比租房划算得多。

  买房还是租房需注意五大原则

  一、未来房地产市场是否景气。

  房地产是经济的橱窗,如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则房地产价值和房价会相应跟着增长。而如果房价每年涨幅不超过通货膨胀率,这个时候租房比较划算。

  二、在一城市居住时间是否长久。

  有关人士认为,如果在一个地方居住至少10年以上,购房会比较划算。因为租房10年后的租金应比购房的利息成本高。而如果常因工作变动而迁移,居住环境无法固定的话,就应该租房。

  三、比较购房房贷利息与租金成本。

  可以将目前房贷的年利率及每个月要承担的利息,与现阶段的租金做比较。

  四、购房之后是否影响生活质量。

  每个月的房贷的负担以不超过全家收入的三分之一为限。如果房贷成本过高,按揭款过重,就可以考虑租房,将多余的资金拿来投资。

  五、是否找到自己满意的房子。

  如果没有找到非常满意的房子,宁可用租房来暂时过渡一下。很多人因为贸然花大笔钱买下房屋后,却发现当地的生活环境不佳,或者是舍不得贱价出售。然而,租房就相对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买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