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千元压岁钱如何打理 理财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6:50 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春节,正上四年级的王阳小朋友一共得到了5000多元压岁钱,如何打理这些压岁钱成为王阳和妈妈共同关心的问题。目前,很多小朋友都遇到了和王阳一样的问题,在春节期间,小朋友们都多多少少得到了体现家长和亲戚关爱的压岁钱。记者随机询问了身边的几位朋友,他们的孩子得到压岁钱最多的已经达上万元,最少的也有1000多元。理财专家高先生建议,家长应该抓住契机,从小树立起孩子的理财观念。

  单独设立账户

  王阳的妈妈告诉记者,王阳以前的压岁钱都是自己代为保管的,到目前累计金额已经超过2万元。今年,她不打算再替王阳存钱,而是希望和王阳一起打理一下这笔“巨款”。

  王阳的妈妈表示,王阳的日常开支不需要动用这笔钱,她希望王阳能通过打理这笔钱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理财专家高先生建议,在处理压岁钱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单独设立一个账户,用孩子的名字。这样,让孩子从小意识到理财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北京银行去年推出了青少年储蓄未来卡,家长只要拿着孩子的户口本就可以为孩子专门开设一个账户。可以选择活期存款,也可以选择零存整取,还可以选择定期存款。如果孩子的压岁钱金额比较大,而且短期不会使用,可以考虑定期存款。

  中国建设银行的生肖储蓄卡也是专门面向少儿发行的,每年的卡面都印制当年的生肖属相卡通图案,功能则与一般的借记卡相同,可长期使用下去。建行东大桥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该支行上了300张生肖储蓄卡,目前只剩下了50张。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会自己理财,特地带上户口簿,让还没有身份证的孩子也能提前拥有一张自己的银行卡。

  专家建议,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可以给他单独设立账户,但这时孩子还不能使用。到孩子10岁左右的时候,家长可以指导孩子使用。

  建立储蓄教育金

  当孩子年龄比较大以后,可以考虑其他理财方式处理压岁钱,但这些理财方式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储蓄教育金。这时可以选择教育类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儿童教育保险或教育储蓄产品。

  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去年各家银行刚刚推出的金融产品,收益相对比较高,而风险比较低。目前,光大银行已经推行国内第一个以教育为主题的理财产品。

  儿童教育保险属于分红保险的一种,期限一般是5至10年,收益率根据保险公司的业绩而定,不确定性较大,因此,购买儿童教育保险一定要看保险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教育储蓄是一种专项储蓄,主要是为孩子将来接受非义务教育积蓄资金。期限分1年、3年、5年,最高限额2万元。利息收益高于一般的定期储蓄,而且免税。缺点是手续比较繁琐,而且限制条件较多,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理财产品。

  高先生表示,目前我国的青少年理财教育非常薄弱,绝大多数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系统的理财教育,有的父母甚至不愿意让孩子太多接触到钱。这样,孩子只能靠模仿父母或者身边其他人的消费行为被动完成理财的学习。而目前正是一个帮助孩子树立理财观念的好机会,家长应该通过帮助孩子打理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商报记者 王方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教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