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建起家庭资金链 小夫妻理财先从工资卡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34 新闻晨报

  大学毕业3年多的小陈,结婚已有一年。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宠着,如今独立运作家庭经济,他时常感叹,小两口过日子,要处理好家庭各类开销并用好银行、基金、保险等林林总总的理财工具,念好小家庭的理财经,还真是不容易。像小陈这样的小家庭在上海有很多,理财专家建议:按比例分配家庭日常支出、投资、偿债、保障等,做好家庭资金管理。

  建起家庭资金链

  小家庭理财就是从两个人的工资卡开始,工资卡是家庭资金链的核心,一般应当选择一方工资卡所在银行作为家庭主要资金存放的银行。

  在工资卡之外,可以开立两个银行活期账户,一个用于家庭结算,一个用于家庭投资,并各申请一张银行贷记卡。这些账户分工明确:结算账户主要用于应付日常家庭固定的公用事业费支出和归还贷款;投资账户用于归集投资资金,记录家庭投资过程;而用贷记卡消费,既可以获得免息透支的好处,还能让银行的“对账单”成为家庭消费记账单,定期检查、分析家庭的消费水平及消费结构。

  投资选择基金

  小家庭的投资,重在持之以恒,聚沙成塔。每个月在扣除固定支出和日常消费外,其余部分应当进行投资。对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家庭,日常消费和固定支出应当控制在总收入的70%以内(收入总量越高,比例还应降低),以20%左右的收入用于投资,短期长期投资各一半。货币型基金是小家庭短期资金投资的好选择;股票型基金是小家庭长期资金投资的选择。

  参加保险保安全

  成了家的年轻人,每个人的收入都对家庭财务安全有很大的影响,这个阶段的保险,重在提供对家庭成员,尤其是主要收入来源人的意外保障。可以安排家庭收入的10%左右资金用于购买商业保险,购买保险首要关注的是产品的保障功能,可以考虑能在发生家庭成员发生意外时提供财务保障的重大疾病险、住院医疗险、人身意外险等。

  新的一年,对每个小家庭而言都是充满希望的,合理的家庭资金管理将帮助您实现一个个生活的理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