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从800元-10万元 上海生育费用落差成鸿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 仇逸) 在上海一家网络游戏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孙彻在浦东东方医院剖腹产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婴。5天的住院生产费用约6千元,加上产检的5千元钱,她共用了1万多元。

  “这个费用绝对‘划算’。我妹妹怀孕时,产检看的普通门诊,每次要排近2小时的队、只检查3分钟,对‘大肚皮’来说实在太辛苦了。”她告诉记者,“我产检订的是‘特
需套餐’,虽然贵点,但是可以随到随检。我又赶紧预订了500元一天的特需产房,房间宽敞、家电一应俱全,而且接生的是资深大夫。”

  孙女士的花费虽然不菲,但是在生育消费节节高的上海,还算不上高消费。

  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路上的和睦家医院最近开始运转,这是一幢蓝白相间的四层小楼,外表并不出众,价格却无疑令绝大多数人咋舌。医院代理总经理盘仲莹说:“我们医院顺产生个孩子套价是6000多美元,剖腹产为11000美元。”

  10万元生育费用的出现,在上海市民中引发议论。网上的讨论更是热烈:“生出来的孩子会特别聪明、特别漂亮不?如果是还可以考虑”;“不是特聪明、特漂亮就免费帮你换一个!”;“太贵了,有钱也不愿花在那里”……

  在10万元“天价”生育费用出现以前,在上海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院,堪称“奢侈”的生育收费早已屡见不鲜: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VIP产科一天的住院费为5000元人民币,产前检查的挂号费为300元;位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的美华妇产科报出的顺产价格为2.5万元,剖腹产为4.5万元,后者限住4天,超出一天的费用为3000元……

  “夸张”的价格,到位的服务,在这样的环境中生育,产妇和家人可以24小时接待访客,产妇可自主选择分娩方式、点名让专家接生、要求丈夫陪产,属顺产的不需要去产房,直接在病房中生育,院方提供营养可口的膳食,产房内配备沙发床、婴儿恒温床等。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和对生育的日渐重视,舍得一掷千金的人不在少数,特需产房需要预约,在繁忙时段常常一房难求。

  除了特需服务外,上海的医院纷纷推出“导乐”、“水中分娩”、“无痛分娩”等,以相对合理的价位、比较舒适的生产条件、更人性化的服务受到广大产妇的青睐。记者从长宁区一家知名的妇幼保健院获悉:水中分娩的费用为900元、导乐的费用为300元、无痛分娩的收费则视镇痛方式和剂量而定。

  按照普通门诊和病房的收费标准,目前,在上海生育孩子的费用在3千元人民币左右。如果产妇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比较充裕,自付的生育费用可能只需500-1000元。

  2003年,上海在非法接生点分娩死亡的孕产妇为29人,费用无疑是这些产妇和家人考虑的重要因素。今年7月下旬,上海成立了10家流动人口孕产妇特约分娩点。上海市卫生局设定每位孕产妇正常分娩收费为800元,其中包括平产接生、产后常规用于子宫收缩的宫缩剂、新生儿出生体检、乙肝疫苗注射、卡介苗接种、产后住院观察一天的护理费、诊疗费等全部所需费用,比原来2500元的收费标准下降了2/3。

  从800元到十万元,在巨大的差距之间,上海生育费用的分化现象十分明显,“鸿沟”背后的性价比值得探究:为了获得相对优越的服务,需要支付的价格可能是数倍、数十倍、甚至近百倍。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表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高额的生育费用对产妇和孩子健康有多大的益处、其中有多大的利润空间都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在高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需要考虑到我国和发达国家的收入差异、贫富差距和社会承受力。目前人们对生育的重视度大大提高,个别医院开出天价生育费用并不足为奇,值得忧虑的是医疗机构日趋普遍的价格竞赛和服务哄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育费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