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专家称合理现金流是金 避免家庭支付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46 金羊网-新快报

  35岁的苏先生问:自己和老婆都上班,家庭月收入约8000元,3岁的儿子目前正上幼儿园,由爷爷奶奶带着,苏先生要负责赡养老人,儿子每月学费约1000元,每月生活开支约3000元,每月买夫妇俩保险约600元,每月有约3500元节余,自住房83平方米(楼梯房),无贷款。

  苏先生家目前有积蓄存款21万元,苏先生想买一套110平方米,首付三成价格在60万
元左右的房子(电梯房),分20年贷款还清,每月需还款约3000元。现在住房市价约35万元,每月租金约1600元,苏先生想问,如果自己选择出租旧房,并购买新房,他家会不会造成“支付危机”?广发基金专家:理财专家建议,一般而言,每个家庭存放在家中的资金,以够支出3个月的生活必需费用为宜,其中包括衣、食、住、行、通讯、学费、医疗等费用。背负了银行债务的家庭,还要再准备3个月还款额的资金。

  按照这样计算,苏先生家应该准备约2万元的现金,才能保持不发生家庭“支付危机”。

  但是苏先生目前如果选择3成买房按揭,就要支付首期房款18万元,加上入住费、税费等,最少要花3万元。如此说来,苏先生21万元积蓄将全部花在新房上。

  另外,理财专家建议,家庭积蓄保持在每月收入的25%为宜,将有能力应对如家庭成员生病、失业等突然的开支增加或收入减少。

  但如果苏先生住进新房,新房的管理费,水电费均将较旧房增加不少(因为面积大),苏先生的日常生活开支可能要增加500元/月,苏先生的日常生活开支将在3500元左右,儿子的学费1000元,加上每月600元保险和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款,苏先生每个月的工资将全部花光。

  苏先生的积蓄将全部依靠旧房出租来实现,旧房出租租金在1600元左右,也不到苏先生月收入的25%。而且旧房出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也可能发生断租的情况,手中又没有积蓄,这样很容易在买房初期发生“支付危机”。

  专家建议,苏先生可以选择卖掉旧房后再买新房,支付新房款50%或60%,多留点资金投资流动性较强的资产,如基金等,因为苏先生儿子即将上小学,要增加开支,老人也可能增加开支。另外,苏先生也可考虑延长新房的贷款年限,如延长到30年,每月支付房款少约1000元,也可避免出现“支付危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