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夫妻月收入1.5万没存款 中产生活要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9:51 北京现代商报

  张女士,35岁,股份公司财务部长,老公是外企的销售经理,夫妻月收入共1.5万元。

  家庭的支出状况如下:

  家用:每月给爷爷奶奶生活费1200元,包括给保姆的工资400元。

  孩子:我们偶尔给买点衣服,玩具什么的,一个月大概500元。我儿子穿得都是很普通的东西。他吃的水果以进口和时鲜为主,比较贵。我们一般就不凑热闹了,在菜市场上面买便宜的。他胃口小,吃不了多少,所以总的来说也不贵。

  张女士夫妇:

  衣:我和老公一个月各1000元左右。我的数量多一些,但是90%在200元以下,而且全部是5折以下的东西。看见服装店打出1-5折的招牌,我都是直接问小姐:“1折的在哪里?”老公的衣服比较好一些,但是他买得少,一年的总支出不超过2万元。

  食:我们吃得很普通,但是因为自己不开火,所以没有应酬的时候就在外面的饭馆吃。一个月算10次,一次80元。

  住:物业费400元。

  行:车1800元一个月,可以报销。

  旅行:一年一次,一次费用2万元左右。

  娱乐:没有。我基本没有去过娱乐场所,不管是迪厅,卡拉OK,酒吧,或者是度假村、游乐场什么的。业余的娱乐就是去市区内的免费公园和小区的花园。

  超市:去超市买东西没有什么打算,一般一次都要100多元,一个月700元左右。

  意外支出:到了这个年纪,差不多每个月都有朋友结婚了,或者生子了,或者过年该发压岁钱了,该孝敬父母了。每个月也得1000元。

  房子:按揭每月4500元。不过我觉得房子是投资,不是支出。

  其他:还有很多我根本不记得花到哪里去的钱,每月也在上千元。

  也就是说我们每个月要开支1.3万元左右,虽然拿着高工资却几乎没有存款。一个月花1万元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问题是如此高的生活支出并没有让我感觉到生活的舒适。

  理财师建议

  过日子得有好的心态。感觉上,张女士家的消费和投资不太合理。

  张女士的房子按揭太高。一般而言,房子的按揭不超过夫妻共同收入的1/6,这样最理想,就算是买好房子,也绝对不可以超过1/4,否则会感到非常吃力。

  张女士的开支结构也不太合理。如果在吃上面调整一下,比如,在家做饭,起码双休日在家做,会省很多,而且吃得更健康。

  穿的方面,衣贵精不贵多,张女士的消费观念需要调整。

  张女士活动太少,应该多运动,为未来的健康储备。张女士旅游的费用也太多。可以采取自驾车旅行的方式。

  收入多少不是问题,知足者常乐。请先搞清楚舒适的概念,或者说自己追求的那种感觉。对物质的追求没错,但是千万不要和别人攀比。(周志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