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北京家庭债务比例超美国 高房价致高负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7: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黄靖涛) 随着个人消费信贷规模的急剧扩大,我国一些大城市居民已经悄然成为高负债一族,北京家庭的家庭债务比例高达122%,已经超过了2003年美国的家庭债务比例115%。专家指出,大城市的家庭高负债主要是高房价引起的。

  金融债务比率是衡量家庭债务负担的指标,等于家庭债务余额与家庭可支配收入之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刘建昌撰文指出,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
配收入、城镇人口、个人消费信贷余额计算,上海家庭债务比例高达155%,北京、青岛、杭州、深圳、宁波等城市家庭债务比例分别达到122%、95%、91%、85%、79%,天津最低为44%。

  刘建昌指出,我国家庭债务的主体是以住房按揭贷款和汽车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消费信贷。我国从1998年开始大规模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几年来,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急剧扩大,到2003年末已经达到15736亿元,今年6月末已经超过17000亿元,比1998年扩大20多倍。

  据了解,近十几年来,受上世纪80年代之后的低利率和低通胀的影响,美、英、日等各主要发达国家的家庭债务也翻番有余。这些债务主要是住房按揭和信用卡,在美国和英国,住房按揭占家庭债务的75%左右。目前,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已经超过9万亿美元,而在1990年还只有3.72万亿美元。

  刘建昌进一步指出,我国个人消费信贷的主体是住房按揭贷款,而大城市的家庭高负债主要是高房价引起的。以上海为例,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的价格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54倍,而国外一套住房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倍数为:德国11.41,英国10.3,意大利8.61,法国7.68,美国6.43,连在一般人认为人均土地资源极度匮乏的日本,这个比例也不过是11.07。可见我国一些大城市的房价高到了何等程度。

  虽然北京家庭的债务比例数据高达122%,但是刚开业的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部高级主管温云燕说,不能简单以工资条或者完税凭证来判断北京人的还款能力,因为北京人隐性收入所占总收入的比重非常大。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债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