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摆脱不了储蓄梦的妈妈 走在财富边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4:14 经济日报

  小时候,我就知道要勤俭节约,虽然到现在这本领也没掌握好。妈妈的功劳之一就是经常教育我,钱要积少成多,浪费可耻。

  妈妈是那种特会过日子的女人,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兼具我家裁缝、绣工、理发师、毛衣编织师、厨娘、会计等多个职称,一肩挑,辛苦是没的说。现在还记得当年她对我不谙女红非常痛心疾首,“你连毛衣都不会织,将来穿什么?”我回了一句:“拿
钱买!”妈妈嘴撇到一边,“你有那么多钱吗?这也买那也买。”她绝对没想到,现在自己做衣服,成本比买的还高。

  妈妈还对我进行了理财教育:要把钱攒起来,集腋成裘,最后买个“大件”。那时,爸妈两人月工资加起来也不到百元,要赡养老人,还要抚养我和弟弟。即便如此,妈妈存的钱还是给家里添置了冰箱、电视、缝纫机等物件。

  我在北京求学的时候,有一次妈妈给我邮来500元,并叮嘱我存上。我懒得去办,就让钱白放了一年。后来,我生平第一次进银行,就是把这500大元存了定期,利息虽不可观,但毕竟让我体验了一把“钱生钱”的乐趣。

  工作后开始挣工资了,刚成家时还假模假势地记账,但没多久,小账本就歇业了,谁耐烦一把青菜两棵葱地记录。我还是过着让妈看不上的“大手大脚”的日子。

  高兴的时候,就给妈妈寄点钱。前一阵回家,才知道妈妈居然把我汇去的1500元钱存起来了。妈妈有个纸盒子,里面藏着她这么多年积攒的存单。我回家时,爸爸偷偷把我叫进屋,打开盒子让我看。存单有一大摞,但你看了一定笑掉大牙————150元一张的,200元一张的,加起来不一定有三万五万。而这点钱,居然就是妈妈工作了一辈子的积蓄。大笑了一通后,我的鼻子有点酸。妈妈这代人,永远不可能摆脱储蓄梦了。因为年轻时,他们太穷了,穷惯了,有一点钱就想着存起来,生怕用钱时拿不出来,储蓄几乎成为一种惯性。

  钱绝对不是攒出来的,而是挣出来的。这是我的财富理念。事实证明,想攒钱的都不是富人,富人大多没有精力考虑攒钱事宜,而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财富创造中去。但妈妈的逻辑很明白,她已退休,只能把全部力量用到“攒”的一头。

  有朋友说:“能挣还得能攒,才会特别特别有钱。”但马上就有人反驳,“不先挣来,攒个什么?要搞清何者是实,何者是空”。像我回忆了一下关于中国富人的报道,好像就没有靠攒钱致富的案例。

  一位朋友的故事挺有趣。她说:“当我攒钱的时候,钱来得非常慢。于是我就想,哎,算了吧,爱咋着咋着,上商场吧。”她特别卖了个关子:“你猜怎么着?我买东西,给售货员10块钱,她找我94块3!”当然,她把钱退回去了。但这正是我们这些人理财故事的典型版本。“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觉得钱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充满活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储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