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北京富人理财最保守 最钟爱投资品为储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1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黄靖涛) 招商银行昨日发布了2004年最后一期“金葵花”理财指数,零点调查董事长袁岳介绍,调查表明北京富人对理财产品的选择最保守。

  这是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选取的921名高收入者调查后得到的结论,北京富人钟爱的投资品种依次是储蓄、国债、保险、子女教育基金收藏

  袁岳介绍,此次调查对象的标准是个人金融资产在50万元以上的都市高收入群体,这部分富人大概只占都市人口的5%、全国人口的1.5%。调查还显示,在宏观经济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走向不明和股市低迷,都市高收入群体更多的转向保障和保值型投资。

  从七个城市整体情况来看,房地产仍然是高收入群体最钟爱的投资品种,但在北京只排在了第七位。储蓄再次受到高收入群体的欢迎,向前进了两位,位居第二。由于受到2004年资本市场不景气影响,股票的排名下滑两位,而同时,具有长期保值增值特征的收藏和黄金珠宝品种,还有投资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债、企业债券分别较前一期有所提升。此外,受到2004年初基金大规模扩容影响,基金的排名由上期前进两位。

  袁岳还说,40岁以下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是比较稳定的理财活跃群体,而且专业人士对富人理财的影响逐渐显现。

  三地高收入群体最钟爱的投资品种

  排名北京 上海 广州

  1 储蓄 子女教育基金 房地产

  24.82% 16.85% 25.00%

  2 国债 股票子女教育基金

  18.05% 14.42% 23.76%

  3 保险 保险 保险

  13.08% 10.53% 23.53%

  4 子女教育基金 房地产 储蓄

  12.40% 9.90% 22.88%

  5 收藏 基金 股票

  10.26% 7.87%14.56%

  高收入群体理财分四类

  精明型群体:占富人群体的28%,大专为主,实际利用专业人士较多,对专业投资理财知识掌握较好,善于运用避险手段回避投资风险。主要特征是在进行消费时注重实用,消费决策过程相对较长,会对多家商品进行详细比较后才决定购买哪家的产品,投资理财或做生意时相对谨慎,比较注意回避风险,比较精明。

  事业型群体:占富人群体的23%,40-50岁,教育程度要么较高,要么较低,以私营经济拥有者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在投资决策中,主要与配偶商量。这个群体比较注重事业上的成功,而且把财富的多少作为重要的衡量成功的标准,做事情有计划,果断,会是一些最新技术的最早尝试者。

  时尚型群体:占富人群体的19%,受过大学本科教育,30岁上下,进行投资决策时更自主。这个群体喜欢流行与时尚,消费决策比较率性而为,在投资过程中愿意冒一定的风险,不太恋家。

  家庭型群体:占富人群体的30%,重视家庭幸福,30-40岁之间,以专业人士为主,愿意听取投资专家意见,敢于从事短线和新品投资,投资理财模式更接近于朋友商议型。这一群体较为看重家庭生活,喜欢花较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同时,此类人群较为讲究饮食,喜欢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