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幸福之家 > 正文
 

案例:10万元现金如何实现一年增值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9:33 理财周刊

  工作年数不长,除了一套自用的房子、1.5万元股票和10万元的活期存款以外,没有多少其它家庭财产。宝贝女儿刚过周岁,夫妻俩收入稳定但不是很高,这样的家庭该该如何进行理财规划?

  家庭档案:许家福 27岁 私企资源部经理

  许太太 26岁 财务工作人员

  许愿(女儿) 1岁

  理财目标:通过适当理财和投资提升家庭资产水平。

  新添女儿急需理财

  27岁的许家福是上海一家私营企业的资源部经理,太太是另一家公司的职员。去年,他们有了一个宝贝女儿,取名许愿。可爱的小许愿为这个年轻的家庭平添了很多笑声和欢乐,但随之而来的奶粉费、尿布费,还有不久就需要的入托费和其它各种费用,都要求家庭财政为这个孩子的将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小许夫妇的收入在上海这个城市算是中等偏上,但每每想到培养女儿还需要那么多开销,夫妻俩就有些隐隐的担忧,慢慢也开始意识到是时候进行恰当的家庭理财规划了。

  收支正常无负债

  许先生目前的月收入是5500元,他自己估计五年内都不会有太大调整;许太太现在月收入只有2000元。夫妻俩的基本生活开销要3500元,女儿要660元,每月的结余是2940元。到了年终,两人共有两万元的奖金。

  当初结婚的时候,在两家父母的支持下,他们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不是很新,但毫无负债便有了属于两个人世界,年轻的他们已经觉得很满足,很开心了。现在这套房子的市价估计在55万元左右。结婚的时候,小许送了妻子一个漂亮的钻戒,加上其它一些首饰,这些珠宝大约共价值2万元。

  想让“大钱”生小钱

  家庭保障方面,许先生为自己投保了10万元保障额的寿险和20万元的意外险,每年共需支出保险费10000元。还为女儿保了10万元的意外险,月缴保险费400元。

  许先生曾经尝试性地进入过股市,现在手头的股票还有15000元的市值,这部分他打算长期持有。此外,两人工作了几年平常也有些积蓄,累积到今年初,小许夫妇的家庭活期账户里一共存下了10万元。如何利用好这唯一能够动用的10万元钱,通过适当的理财规划和投资实践,使得“大钱生小钱”,是目前许家福最迫切想了解的。最后他告诉记者:“希望专家能够提供好的投资建议,我能用来投资的资金不是很多,所以风险大一点也不是很要紧,最好能有高一点的收益率,差不多10%一年吧。”

每月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5500

基本生活开销

3500

配偶收入

2000

子女教育费

660

保险费

400

合计

7500

合计

4560

每月结余

294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20000

保费支出

10000

股利

1000

合计

21000

合计

10000

年度结余

11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现金和活存

100000

房屋贷款

0

股票

15000

房产(自用)

550000

黄金及收藏品

20000

合计

685000

合计

0

家庭资产净值

685000

  专家建议

  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一、理财目标和原则:

  发展事业、积极投资,合理开销。

  许先生现在还非常年轻,但目前事业稳定而且已经完成了成家置业的人生大事,现在孩子也有了。今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许先生的家庭将会处于一个相对的稳定期。在这一阶段无论是对许先生本人的事业发展,还是对他家庭的理财规划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因此,努力工作,发展事业,使家庭的主动性收入获得稳定的增长是家庭理财的一个中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由于许先生夫妇目前都很年轻,承受风险的能力也相对较强,而且家庭财务安排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所以在家庭财务的安排上应采取一些积极进取的策略进行理财,增加投资性收入,使家庭财产实现快速增加,并使家庭收入来源实现多样化。增加抵御家庭的收入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的能力。第三方面要注意的是应当合理安排家庭开支,因为家庭财富的增长取决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

  二、投资策略和建议。

  积极安排,无为而治

  分析许先生家庭财务情况和理财原则及目标,我们建议许先生家庭资产的配置可以也应当积极一些。具体来说就是目前在银行的10万元资产应当在保留2万元的家庭应急金以后其余的就应当拿出来做投资,而且主要的投资方向应当是证券市场,不仅如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家庭每月的收入节余也应当主要投入证券市场。

  在具体投资操作上我们建议许先生采取无为而治的策略。因为许先生还很年轻,应当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自己事业的发展方面,家庭的投资宜采取被动性的专家理财方式较为合适。就是采用购买开放式基金的方式让专家来为你操作,同时也不要试图把握市场的走势寻找最佳买入和买出时机,只要有了可投资资金就买入适当的基金,然后一直持有到你需要使用该资金的时候。当然并不是说买了基金就完全不管了,还是要定期考察自己购买的基金的表现,如果实在不好,也要及时换车。但不要过于关注和频繁更换基金,一般来说每个季度看一看自己基金的表现就可以了,如果所购基金表现不佳,也不要急着换,一般要考察4-6个季度以后,确实表现不好的基金就及时换掉。

  具体的基金种类的选择上可以这样安排:

  5000元活期存款,15000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这两万元构成了家庭的应急金。

  15000股市直接投资可以保留也可以购买封闭式基金,或者干脆退出买开放式股市投资基金。另外的80000元现金也应当逐步购买开放式基金,同样应当以股市投资基金和偏股型投资基金为主,也可以适当组合一点平衡型基金。这95000元以及未来每月的节余就构成了许先生家庭投资资金组合的主体。这部分投资可以期待一个大约10%的平均年收益率。

  三、其它家庭理财建议

  合理保障,量入为出

  许先生家庭每年保险的支出约15000元正好是家庭两个月的工资收入。对于许先生家庭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是稍多了一点。

  许先生夫妇对培养女儿所需要的那么多开销,有些隐隐的担忧完全不必。以许先生家庭的财务情况给孩子一个正常合理的抚养、教育的安排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至于要给孩子各种额外的教育开销,我们认为应当量入为出,作到符合自己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安排就可以了。因为这些攀比是无止境的。也没有必要。

  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很多父母在孩子的培养方面存在一定的偏差,过于强调孩子技能的培养,而忽视培养孩子一个阳光、正面、积极的对人对事的心态。

  家庭投资建议:

  许先生的家庭在现在的城市家庭中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家庭成员年轻,收入支出都比较稳定,金融资产不多但能承受比较高的风险,希望得到比较高的投资收益。在当前的市场中,许先生希望通过长期投资得到10%左右的年收益的愿望,只要选好投资品种,是有可能实现的。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03年CPI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可以简单视为通货膨胀率)达到2.2%,2004年还有可能继续上升。通货膨胀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出现了银行中短期存款实际上的负利率,居民手中的现金和存款会出现购买力贬值,简单说就是“钱会变得没有过去值钱了”,“少储蓄,多投资”是应对这种情况的有效办法。随着通货膨胀率上升,人民银行会采取发行票据回笼资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乃至提高利率等一系列调控经济的手段,债券市场因此面临很大的风险,除了浮动利率债券和短期持有到期券种外,其他券种尤其是中长期债券的风险比较大;股票投资从长期看收益高风险并不是很大,按照巴菲特的经验,长期股票投资不要太关注短期走势,选好公司长期持有;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和风险与股票、债券基本一致,基金适合做中长期投资,优点是有专人代为管理,今年以来,基金业发展突飞猛进,投资风格各异的基金相继出笼,有货币市场基金、基础行业基金、小盘股基金、上证50指数基金、保本基金等等。

  根据许先生的理财目标,建议现金资产中1万元(3个月家庭开支)作为应急准备金投资到货币市场基金中,其余金融资产投入到股票或者股票基金中去,提高收益率;未来节余资金也及时投入到股票投资中。

  现在的股票市场已经是一个由机构主导的市场,个人投资者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许先生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在具体投资操作上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式之一。一是自己操作,请专业机构提供高质量咨询指导,要找比较专业的机构,比如券商,现在好的券商都对自己的客户有这方面的服务,该方法的优点是客户不但可以提高投资收益,还可以学习到投资分析方法和紧跟机构的投资理念,缺点是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另一个方法是投资股票类基金,该办法的缺点是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买卖股票基金都有手续费,新发行基金和已经发行的基金各有千秋,老基金的缺点是仓位重、持股集中、赢利兑现有难度,新发行基金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基金业绩主要看基金经理,新发行基金的缺点是无法对基金经理进行评价。建议重点关注去年业绩优良的基金比如博时价值增长开放式投资基金,或者由过去业绩比较优良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的新基金,比如易方达上证50指数基金。

  家庭保险建议:

  许先生这样的三口之家可称作是上海城市家庭最典型的结构。在这一结构中,父、母及子女各自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也有着不同的保险需求。

  父母作为家庭中的主要经济支柱首先应考虑到收入保障的问题,如果突遇意外或重疾,如何保障家庭的生活,缓解由此带来的家庭生活危机是所有人担心的问题。解决的方案应该包括含重大疾病的保障型险种,并附以较高比例的意外险和医疗险。我们看到,许先生夫妇目前只给丈夫投了10万元保障额的寿险和20万元的意外险,虽然许先生的收入比许太太要高,但毕竟妻子的收入也占了了家庭经济来源的30%左右,因此可以考虑给妻子也做一个适当的保险规划。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婚姻生活的继续,女性因为特殊的生理结构很可能会遭遇一些女性疾病,所以建议为许太太先买一份女性重大疾病险和附加住院险,以弥补意外来临时的经济损失。当然,如果经济状况允许,也可以考虑给妻子投一份意外险,以保障整个家庭的幸福。

  许先生夫妇已经为孩子投了一份意外险,这能基本保证孩子受到意外伤害时可以弥补家庭经济上的支出。如果可以,最好为孩子的教育基金早作规划,毕竟孩子都是天下父母的头等大事,孩子的未来也是考虑的重点。当然,对许先生这样的家庭来说,父母是家庭最重要的支柱,不能因为孩子而忽视大人的保障。所以,建议可以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准备充足的养老金,为夫妻二人的晚年生活早做规划。从现代的保障、理财观念看可考虑选择投资分红型产品作为理财计划的一部分。比如我们的“全家福”保障计划中涉及分红型的产品,是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的金融产品。享有这样一套“全家福”家庭保障理财计划,许先生一家风险无忧,生财有道。正如他女儿的名字,许下的愿望都能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