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今年中国出口有望增长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16 中国质量报

  经济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1月26日表示,在经济周期等因素的作用下,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会有所下调,但中国外贸将延续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势头,顺差预计可达150亿美元。

  他表示,2005年中国出口有望增长20%,突破7000亿美元的大关;进口增长23%,达到6850亿美元左右。他指出,尽管今年仍会实现外贸顺差额,但不排除年初个别月份出现逆
差的局面。

  张燕生认为,一些能源和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回落将促进顺差局面的形成。据估计,在经历2004年全球性石油价格持续上升和投机资本的大肆炒作之后,2005年石油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石油价格有可能从去年平均39美元/桶回落到36美元/桶。中国去年进口1.2亿吨原油,今年原油进口需求将继续增长,因此,世界油价止涨,对中国多数中下游产业和消费者都是一个福音,将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成本和支出。

  张燕生说,对于中国最大的顺差产品纺织品和服装来说,2005年出口增长率仍可能超过去年。按照乌拉圭回合达成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简称ATC),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完成贸易一体化,最终实现自由贸易。但纺织和服装行业也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因素,在后ATC时代,进口方可以根据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是否造成市场扰乱而针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中国可能面临美国、土耳其等国特保措施的威胁。

  张燕生说,预计进入2005年,美元很可能由贬值转向持续提升美元利率,这将对中国2005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形势产生影响。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联动性较强的情况下,外商直接投资减少势必影响中国的加工贸易、产业间贸易和产业内贸易,进而影响到进出口贸易增长和人民币汇率。

  作者:朱林 韩乔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