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大学生保姆不会照顾别人经常逃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17 北京晨报

  春节将至,京城一时出现了保姆短缺现象,这正是大学生保姆实习的大好机会。但是记者通过调查此前毕业的大学生保姆的工作情况发现——

  大学生保姆“干不长”

  “家政艺术专业”属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法律经济贸易系”。该系团委书记李
辉称,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但是,在记者“毕业生是否都在家政行业就业”的追问下,李辉表示,学校为该专业学生开展了多方面的教育,“有办公自动化等课程,有的学生去其他行业就业也都不错……”

  据了解,2004年的2月和6月,该学院先后送出31名大学生保姆到上海北京实习,但是这两批学生并不适应,流失现象严重。首批12名大学生,在短短4个月内只剩下4人还在实习,其余都离开了雇主的家庭,回校或者回家,慢慢悠悠地过着实习期。

  “逃跑”保姆改做文员

  记者意外地找到上海一位“跑了”的保姆——小美。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小美被调配进了浙江一家大专学院学习家政专业。“虽然说是家政专业,但是我们的课表里除了家政服务课程外,还有英语、电脑、文学修养、文秘等课程,我在这些课程上更加用功,因为它们更符合我对大学生活的预想。”

  毕业以后,小美在上海一家家政公司找到了“高级家政员”的工作。工作主要包括白天洗衣服、做饭、遛狗、送小孩上幼儿园;晚上接小孩回家,带着她玩一会儿,让她认识字卡片上的图画,有时还陪着女雇主上街。

  小美觉得很没意思:“我看不出我学的东西在那样的环境里有什么作用。他们给我开的工资是每月1200元,可我做的大都是体力活,和一般的保姆没什么两样。我会制作网页,英语成绩不错,会弹古筝,我以前学到的那么多东西都会在这样的环境下渐渐忘记。”

  半年以后,小美在一家私营公司找到了文员的工作。“我不会再去当保姆。我的同学中,还有人在继续做保姆,有的人收入比我还高呢。不过我一点也不羡慕。我承认,社会需要高级家政人员,学校开这个专业也有人赞赏,但我不合适。”小美说。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他们“不会照顾别人”

  家政专业学生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实习生为什么做不下去了,有的是自己不想做了,有的是动手能力实在太差,什么活都干不好,客户不想用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政公司员工说。

  法律经济贸易系主任商亚平认为,从以往实习反馈的信息来看,部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不强,所以引起了雇用者的不满,导致实习计划大打折扣。

  北京和易世佳家政公司的梁晶则认为:“这些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被照顾,很多人不知道怎么照顾别人。虽然学了本事,但是不知道在合适的地方使出来。这样,雇主看了就会觉得不满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保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