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给大地披上更美的衣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20 中国质量报

  每到隆冬,北京冬晖种苗绿化有限公司经理陈明星心中的自豪感就越发地强烈,因为在北方万木萧索的季节,这里的油松却依然苍绿挺拔;而更令陈明星自豪的是,他的油松苗圃每年出圃3万多株油松种苗,无论是在公路边上、山林中扎根的,还是生长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几十个公园里的,都以最优的质量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不仅如此,他还从南方各省把雪松移植到北京。如今,在他的苗圃里,80年以上树龄的雪松就有200多棵。

  在北京市昌平区种苗栽培行业,像陈明星这样的种苗生产者不在少数。据了解,昌平区林木种苗栽培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目前育苗面积达到2333公顷,其中98%是1999年以来建立起来的民营企业。如何保证这个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发展空间巨大的行业能够健康稳步的发展,并且促进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呢?他们的答案只有一个———走标准化道路。从2001年起,昌平区开始建立林木种苗国家标准化示范区。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植物来讲尤其如此。怎样能够让“外来客”适应本地水土,让“坐地户”枝繁叶茂呢。林木种苗地方标准就显得特别重要。在昌平区,近几年“入行”的苗圃新人们总是感到很幸运,因为按照标准的要求栽培,种苗的合格率每年都在提高。昌平区制定的《林木育苗技术规程》,按照昌平的具体自然状况,对部分农药作了调整,对土壤消毒药剂的使用范围作了补充说明,还具体提出了一些树种的扦插密度、播种量和计划产苗量等。在另一个地方标准《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中,补充了国槐等树种的大苗移植标准,增加了白蜡等树种的标准。这两个地方标准的实施,成为昌平区提高苗木质量、保证造林质量、推动和实现昌平区苗木产业化的突破口。

  在昌平区从事林木种苗栽培不必“摸着石头过河”,因为你想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一条“现成的路”摆在那儿。

  想提高专业水平,有种苗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培训体系。几年来,在昌平区有1300多人次在生产的关键季节得到了有关专家的现场技术指导和培训。另外,生产者们不仅能够获得各种宣传资料,还有机会到标准化示范镇和示范苗圃进行学习。

  要保证苗木种子等生产资料的质量,有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在昌平区,育苗所需要的种子、种条一律采用从北京市种苗站和国家林业局种子公司等处采购的质量上乘的产品,近3年来,统供率达到77%。昌平区林业植保站提供的生物农药、生根粉等生产资料的统供率达到81%,他们还建立了种子资源收集示范区,负责收集国内外优良、抗逆性强的树种。

  希望获得更多的信息并且发布自己的信息,有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了加速种苗信息化建设,培育林木种苗市场,昌平区建立了林果信息交易平台,定期发布林木种苗供求信息。他们还专门成立了林果协会种苗分会,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和质量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昌平区从事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持有《林木种子生产许可证》、《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和种苗标签。出圃的苗木必须有“身份证”,即苗木标签、苗木检验证书、苗木产地检疫合格证书,向外县调运的苗木还要附植物检疫证书。这一做法和林业部门干部种苗质量管理责任制、质检部门对农药等农资的质量监督、林木种苗质量检验制度,以及林木种苗订单制度一起,构成了昌平区林木种苗行政执法和质量监督检测管理体系。

  推行林木种苗标准化生产,促进了昌平区种苗生产向基地化、良种化、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目前,昌平区林木种苗标准化示范区面积已达1530公顷,占总育苗面积的66%,林木种苗成苗率由示范前的56%提高到85%,每年提供各类优质苗木1700多万株;同时,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示范区的苗木生产年均总产值由示范前的2257万元增加到8207万元,年均亩(0.067公顷)苗纯收入由示范前的716元增加到2090元。

  作者:本报记者 丁 莹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