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山东食品生产整顿“四大战役”战果喜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2 中国质量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04年9月底召开了全省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工作会议,确定到2005年春节前,全省质量技监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治理整顿食品生产加工业的“四大战役”,即无证、无照查处;市场准入;加强监管;食品打假。截至2004年12月底,全省各级质量技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食品生产加工业整顿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严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四大战役”取得了显著成绩。食品生产监管扎实有效

  全面推行区域监管责任制,把大的质量问题和区域性假冒伪劣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目前,全省2878名监管人员组成了708个监管机构,承担着对企业调查、指导、宣传、巡查、报告、整治等6个方面的职责。通过区域监管,改过去随机抽样式的质量检查为覆盖式检查,使生产加工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发现和制止。

  据统计,实施区域监管责任制以来,一些地方对企业的检查次数减少了30%,各地在生产领域查处的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0%。

  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行巡查、回访、年审等监管制度。各级区域监管机构按照计划对辖区内的食品企业实行巡回检查,重点巡查企业的生产状况(工艺、配料等)、原材料进厂把关情况、产品出厂检验情况、不合格食品处置情况、产品包装及标识情况等。目前,全省质量技监部门共对16224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巡查26313次,发现食品质量问题2600余个,都及时进行了处理。同时,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及时组织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员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获证企业进行回访,发现问题及时向企业提出,并帮助查找原因,指导整改。目前,已对1120家获证企业进行了回访,完成生产许可证年审企业1257家。加大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及后处理力度。食品生产加工业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各级质量技监部门适时组织了食品质量监督检查,共对1846家企业生产的2923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合格2701批,抽样合格率92.4%。对不合格企业切实加大了后处理力度,对国家抽查不合格且复查也不合格的一家食品企业,省质量技监局正在做吊销生产许可证前的取证工作;对省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一家食品发证企业,省质量技监局责令市局对其实施了更加严格的检验。

  积极做好标准制修订基础工作和备案食品标准普查工作。2004年,山东省质量技监局向国家提出7项食品安全检测方法标准的制定计划。同时对备案的食品企业标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为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奠定基础。全省共清理9382家食品企业备案的17011项产品标准,其中,8302项标准继续有效,2713项标准需要修订,5996项标准需要废止。

  突出重点,防止区域性食品质量事故的发生。为预防区域性恶性食品事故的发生,全省质量技监系统开展了食品生产区域调查,对同类食品的生产企业超过15家的县(区)列为一个区域,共调查发现238个县(区)级食品生产加工区域,涉及7824家食品企业。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较多的分别是小麦粉、食用植物油和糕点。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对区域内的食品企业逐一建立了档案,进行了集中整治,并纳入日常监管,落实监管责任。

  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提高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各级质量技监部门与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明确企业法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从质量、标准、计量以及原料把关、生产关键点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明确要求。目前,质量技监部门与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5560份。市场准入制度稳步实施

  为进一步完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规范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下发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严格检验制度(试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比对检验制度(试行)》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检验方式变更审查实施办法(试行)》等3个规章制度。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印发〈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审查通则(2004版)〉的通知》(国质检监[2004]558号)、《关于印发糖果制品等13类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的通知》(国质检监[2004]557号)下发后,山东省局立即转发各地,并对具体实施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492家食品企业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2783张食品生产许可证。全省共注销了11家企业的13个生产许可证。200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山东食品生产许可证发放情况进行了3次突击审查,审查结论全部合格。查处无证进展顺利

  目前,山东省已结束发证进入无证查处阶段的食品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和食醋等7类食品。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上述7类食品生产企业5140家。截至2004年12月底,全省共检查7类食品生产企业合计5056家。其中,查处无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1876家,已查处企业1447家,查处率77%。食品打假成效明显

  各级质量技监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违法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案件827件,其中,查获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生产食品的违法案件26起、使用违禁物品加工生产食品的违法案件19起、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案件89起、使用不合格食品包装材料10起、篡改生产日期191起、伪造冒用质量标志的违法案件148起、生产假标志、包装物26起以及其他285起。

  作者:鲁 监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