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关注春节黄金周 > 正文
 

关于春运 不谈将来只说当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34 华夏时报

  举世无双的春运已经成为了国人度过春节的一部分。只不过,这一部分总是让亿万人无法快乐起来,与祥和温馨的春节总是那么不和谐。

  昨天铁道部举行了今年春运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有两项工作值得一提。第一,春运期间,为保证旅客归途平安,铁路警方除了加大警力维护车站的安全,还成立了300多个反扒小分队进入列车车厢,确保旅客在车厢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第二,如果在列车上受到不公正
待遇,旅客可以向铁道部投诉,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公布了铁路部门春运服务监督投诉电话。

  应该说,这两项工作的布置,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旅客安全度和旅客满意度。但是,加强安全监管本来就是相关部门的职责,不能只限定在春运的特定时刻。

  原因在于,无论什么时候旅客财物被窃都是损失,特别是出外打工的人,辛苦许久的血汗钱,什么时候被窃对他们都是极大打击。

  关于旅客投诉问题。无论作为行政部门的铁道部,还是载有盈利功能的铁路客运,服务于民都是题中之义。如何将旅客受到不公平待遇后的申诉渠道制度化,将其作为铁路部门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是相关部门必须考虑的。

  需要明确的还有一点,就是好政策的关键是如何落实。昨天下午6点左右,本报记者拨通了铁道部公布的投诉电话,运输局营运部的客运服务质量监督处投诉电话就无人接听。或者这只是一个特例,却还是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春运时期铁路“一票难求”的现象,大家都见怪不怪了。这个问题的解决,按照部分专家所言:“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人员大规模的迁徙、流动,与铁路相对滞后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不是三五年就能解决的,怎么也得十年”。

  暂且不管将来多长时间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当下的关键是,为那些拿着马扎、被褥长时间排队等候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提供尽可能完善的服务,让每一个回家的人归途中少一些危险,少一些抱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